《英雄归来》— 载誉归来—我校在广东省民办高校红色经典主题诵读展演决赛中获一等奖

发布时间:2023-05-29 点击量:
       5月27日,由广东省民办教育协会主办的“诵读红色经典 传承伟大精神”诵读展演决赛在广州城市理工学院学生活动中心举行。参加此次展演决赛的有全省44所民办高校,我校党委推送的参赛作品《英雄归来》喜获专科组一等奖。
                   (比赛现场)
(比赛现场)
       自收到省民办教育协会比赛通知以来,校党委高度重视,围绕本次活动主题,认真甄选诵读作品,最终确定了反映抗美援朝精神的集体诵读《英雄归来》。该作品通过演绎抗美援朝战场上志愿军战士英勇作战的历史瞬间,借助志愿军战士遗骸移交回中国的感人画面,伟大的抗美援朝精神,是中华民族传统美德和民族品格的集中展示,是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民族精神的具体体现,永远是中国人民的宝贵财富,是中国人民团结奋进、战胜困难、勇往直前的力量源泉。校党委书记张紫露亲自指导排练,从诵读的投入状态、站姿、语音、语调、表情等各个细节对同学们进行了细致专业的指导,并根据故事情节和作品特点精心指导制作背景视频。为了更好的演绎作品,组织同学们观看了人民日报编辑的“72年前的今天,我们永远不能忘记《铭记英雄》”和文学经典朗诵《谁是最可爱的人》、给他们讲述抗美援朝的故事。张书记说:“你们不仅仅是为了参演,更重要的是要了解伟大的抗美援朝精神”。
(张书记与同学们反复回看视频)
       10名参演人员有7人为退役军人,他们经历过革命军队的淬炼,身上浸润着中国军人的刚毅与勇敢。为将作品精心打造,同学们热情高涨,认真参加每一次排练,一句话练几十次、一个简单的动作反反复复推敲、有的同学下课还来不及吃饭就赶到排练现场、有的同学梦中还在背诵台词。同学们比赛当天早上5点多起床,6点钟出发前往广州城市理工学院,一到现场张书记就带领大家熟悉场地,并对参演的同学们再次进行“战前”动员,强调要以饱满的精神状态投入演出。
(参赛人员奔赴赛场)
            (张书记在比赛现场作赛前动员)
       当主持人宣布请欣赏《英雄归来》。男1 号大声的喊出“妈妈,我回来了”,众演员一起边跑边喊“妈妈,我们回来了”全场安静的让人窒息,特别是那句“祖国接我回家、祖国接我回家、祖国接我们回家……”让现场观众感动到热泪盈眶,有的参演同学自己也被故事情节感动到落泪。同学们出色的表现赢得了现场观众及评委们的高度赞扬,专家评委刘社欣教授在点评时说道:《英雄归来》这个作品语言朴实、情感真挚、非常震撼,感人、非常感人!
(赵康会长为一等奖颁奖)
       同学们用自己真实的情感演绎了《英雄归来》,高质量完成了这次展演任务并勇夺专科组一等奖(第一名)的优异成绩。
  (省民办教育协会领导和评委与获奖单位人员合影留念)
(为获得优异成绩的自己点赞)
       英雄的志愿军战士是中华民族英勇顽强、不屈不挠、敢于斗争精神的杰出代表,崇尚英雄是我们应有的价值标尺。通过本次诵读活动,聆听先烈事迹,学习英雄品格是为了更好的传承和发扬革命先烈忠诚奉献的高尚品质,我们应当赓续奋斗精神,厚植青春担当,绘就有信念、有梦想、有奋斗、有奉献的人生,让青春在新时代的广阔天地中绽放,让人生在实现中国梦的奋进追逐中展现出一往无前,在实现中国梦的伟大实践中创造自己的精彩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