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强党建促发展】建设工程学院党总支-加强党建引领 促进学院高质量发展

发布时间:2022-10-18 点击量:
       近三年来,在校党委的正确领导和悉心指导下,建设工程学院党总支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一直保持着学院的优良传统和旺盛发展势头。学院党总支以三会一课、专题学习、特色活动等,作为教育党员、培养发展对象、推动入党积极分子全面发展的有效形式。党总支把学习党的十九大以及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贯穿于教育工作的全过程,努力建设一支求真务实、奋发有为、勇于创新的班子队伍,建设一支有担当、敢作为、勇创新、讲奉献的先锋党员队伍,推动各项工作顺利开展。
       一、党建引领强根基,“以老带新”结硕果 
       建设工程学院党总支探索出“1+X”的党建工作思路。学院第一支部教师党员结合“党建+师德”工作模式,牢固树立“四有好老师”的职业要求,把握学生成长成才规律,把思想价值引领贯穿教育教学的全过程和各个环节,积极探索新时代高职教育规律和教育教学方法,培养德技兼修的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我院实践“党建+师德”工作模式成效显著,近3年来,教师教学成果丰硕,共13名教师获得省级奖项荣誉。我院师生团队参加广东省职业院校技能大赛,在高职组建筑工程识图赛项、装饰应用赛项、建筑识图技术赛项连续3年获得的好成绩,共计52项奖项。
       建设工程学院第二支部通过“党建+育人”学科竞赛梯队建设,积极组织师生参加专业竞赛和各类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着力于培养学生实践动手能力。学生党员主动分享自己的获奖经验,与教师党员一同参与到指导入党积极分子、团员青年参加各类竞赛,形成“以老带新”的新模式,我院学生成绩以及获奖情况都十分优异。近5年来,共获得专业竞赛国家级奖项12项、省级奖项10项、校级奖项48项、大学生创新创业项目获批省级1项、校级12项。
       二、学习理论知识,加强自身建设
       建设工程学院党总支在教育党员上,创新活动形式,充分发挥学生的主观能动性,建立双向互动的教育新模式。认真落实年度党建计划,扎实开展“三会一课”,贯彻落实上级要求召开党政联席会议,持续发挥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严格按照三会一课制度召开会议,多采用会前先自学、会上支部委员领学、会中党员同志交流发表意见,会后形成完善的会议资料的方式,形成规范化的长效机制。
       学院党总支不断加强党史学习教育,并总结成功经验,不断巩固拓展学习成果,学深悟透党的创新理论,传承弘扬伟大建党精神,坚定走好中国道路的决心,增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信心,以昂扬姿态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切实推进“两学一做”常态化、制度化;开展为期一年的系列学习评比表彰活动,激励党员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发挥先锋模范作用。提升师生的学习实效,充分利用好“学习强国”学习平台,用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三、创新活动形式,构建活力支部
       近三年来,建设工程学院党总支积极组织入党积极分子参加社会实践活动,始终把创新高校党建活动作为教育党员、培养学生的有效方式。
       (一)铭记历史伟业,缅怀革命先辈,传承英烈精神
为铭记历史伟业,缅怀革命先辈,传承英烈精神,凝聚奋进动力,建设工程学院党总支带领支部党员、预备党员、发展对象、积极分子,前往蓬江区东湖公园英雄山开展祭奠烈士活动。总支书记张志勇现场教育青年学生要牢记英雄烈士的丰功伟绩,永远缅怀革命先烈,继承光荣传统,传承英烈革命精神和红色基因,始终保持艰苦奋斗的优良作风。
       (二)追寻伟人和历史文化名人足迹
       为传承革命精神,提高觉悟,学院党总支组织教职工党员、学生预备党员、发展对象、以及第十四、十五期入党积极分子,开展户外学习教育活动,参观位于江海区的陈少白故居。陈少白追随孙中山先生进行辛亥革命,是一位民主革命的斗士。
       (三)我为群众办实事,关爱环境保护
       学院党总支部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关爱环境保护,协助环卫齐出力”实践活动,这次活动不仅能让环卫工人在闷热难受的工作之余感受到一丝清凉,让更多的人能够更好地关注环卫工人,珍惜他们的劳动成果,体谅他们的艰辛,在日常生活中做到不乱扔垃圾,为美化环境献出自己一份力量;同时让青年大学生党员践行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以实际行动关心和爱护我们的“马路天使”和“城市美容师”。
       (四)开展“绿满校园添新花,喜迎党的百年华诞,党在我心中”植树活动
       建设工程学院党总支在明德广场举行“绿满校园添新花,喜迎党的百年华诞,党在我心中”植树活动。活动现场,师生们热情高涨、干劲十足。活动一开始就拿起铁锹锄头忙活起来,三五人一组,相互配合作业,挖坑、放树苗、填土、压实、认认真真、齐心协力去栽下每一颗树苗。植树造林功在当代、利在千秋,通过此次植树活动让学生接受了一次劳动教育,并深刻让领悟: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
       (五)开展“百年征程百年梦”红色经典宣讲诵读活动
       2021年是我们党的百年华诞,学院党总支为将党的血脉熔铸在青年的胸襟之中,举办了“百年征程百年梦”红色经典宣讲诵读活动。各班学生配合背景音乐深情演绎,时而慷慨激昂、鼓舞斗志,时而深情款款、感人肺腑。整个活动场面热烈,选手们饱满的精神,自信的表现以及精彩的朗诵,激发了同学们的爱国热情,同学们表示要踏着革命先烈的足迹,努力学习,奋勇拼搏。
       四、投身志愿服务、践行初心使命
       建设工程学院学生党员用行动践行党旗下的庄严宣誓。当前,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正处于关键时期,面对疫情防控的严峻形势,建设工程学院总支部党员不畏疫情、勇于担当,主动报名参与当地的抗疫阻击战,为各自家乡做出了应有的贡献,彰显了党员的责任与担当。参加此次防疫工作的党员同志,用自己的行动践行党员的初心与诺言,用付出诠释党员的忠诚、责任与担当,诠释了什么叫做共产党员,什么叫做不求回报,舍己为人,做到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为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作出自己的贡献!
       五、结对共建促发展
       建设工程学院党总支积极贯彻落实党委对于党支部共建工作的要求,分别与江门幼专学院行政党支部、双水镇蓢头村党总支部结成共建党支部。开展结对共建活动,双方支部党员一起重温入党誓词,介绍双方党支部的党员发展情况以及共同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此次支部结对共建活动,本着“共建组织、共抓队伍、共享资源、共谋发展”的原则,以创新党建活动载体,提高党建工作实效;以开展党建项目合作,促进双方合作发展。通过结对共建,双方互相交流,互相学习,推动党建工作不断迈上新台阶。
       六、结语:
       展望未来,机遇与挑战并存。在今后的工作中建设工程学院党总支将带领全院师生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以二十大精神为指引,在学校党委的正确领导下,共同努力,踔厉奋发,围绕学校中心工作,发挥基层组织政治核心作用,进一步提升学院的办学实力,谱写学院新的篇章,为学校的发展作出更大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