践行习近平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 刻苦学习努力成为合格的医务工作者————广东南方职业学院校长2022年秋季思政一课

发布时间:2022-10-14 点击量:
       为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引导青年大学生找准航向,以勇毅前行的奋进姿态投入新学期的学习和生活之中,2022年10月13日晚上,广东南方职业学院校长徐刚在图书馆五楼学术报告厅以“践行习近平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刻苦学习努力成为合格的医务工作者”为题。为医学院2022级新生讲授“思政第一课”。

       徐刚校长以两个护理专业实习生的故事为切入点,把同学们引入到课堂学习中来,通过对习近平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医务工作者必须具备的职业素养、医学领域为人民服务的典范、如何成为一名合格医务工作者四个方面的讲述,引导同学们提高思想认识,增强对所学医学专业的热爱。徐刚校长强调,大学时代是人生的重要阶段,更是重新发现自我、释放潜能的关键时期,不仅要学习知识,掌握技能,更要涵养心灵,塑造品格。他希望同学们站在人生新起点,要坚守梦想,奋勇前行,通过努力奋斗成就出彩人生。
       在课堂上,徐刚校长首先结合对《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四卷)相关内容的学习,与同学们分享了习近平总书记“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思想的重大意义与丰富内涵。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始终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位置,始终全新全意为人民利益和幸福而努力工作。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体现了党的理想信念、性质宗旨、初心使命,也是对党的奋斗历程和实践经验的深刻总结。
       其次,徐刚校长通过讲解医务工作者必须具备的职业素养,与现场同学进行互动交流。他通过对唐代著名医学家孙思邈的介绍,并结合《备急千金要方》第一卷《大医精诚》一文,论述了有关医术与医德的两个问题:第一是精,亦即要求医者要有精湛的医术;第二是诚,亦即要求医者要有高尚的品德修养。积极引导同学们先立德再立业,先做人再做事,努力提高从事医学行业人员的思想道德观念。
 
       徐刚校长接着讲述了医学领域精诚为人民服务的两位典范人物,分享了加拿大共产党员,国际共产主义战士,著名胸外科医生白求恩和我国著名医学专家钟南山院士的事迹。白求恩医生1938年来到中国参与中国抗日战争,在一次为伤病员做手术时因细菌感染转为败血症而失去了宝贵的生命。钟南山院士从2003年抗击非典、到近年在新冠肺炎疫情中不顾年事已高再次挺身而出。他们的先进事迹让同学们深切感受到伟大榜样的力量。指引同学们明晰医学生的初心和使命,把维护人民群众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作为己任。
       对于如何成为一名合格的医务工作者,徐刚校长以树立为人民服务的思想、养成职业道德和敬业精神、学好为人民服务的本领三点进行阐述,并结合雷锋同志等先进人物的事迹,教导同学们要多想人民,多想同志,多做工作,少考虑个人;要学会做人,学会做事,学会学习,学会生活。要掌握扎实的医学理论知识和护理专业技能,成为能胜任临床医疗一线护理工作的合格护理人员。
       徐刚校长希望医学院学子在学习、生活、工作中,能够时刻牢记我们党的根本宗旨,时刻牢记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用实际行动践行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将来做一名合格的医务工作人员,做一名合格的白衣天使。
课后,同学们纷纷表示深受启发,收获颇丰,决心将以更加饱满的精神、昂扬的斗志投入到专业学习中,不断追求卓越,不负青春韶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