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广东南方职业学院党委书记2022年秋季思政一课

发布时间:2022-10-12 点击量:
       为加强2022级新生党史学习教育,帮助新同学更加深刻理解中国共产党的百年奋斗历程,胸怀理想,志存高远,踔厉奋发,10月11日下午,广东南方职业学院党委书记张紫露在行政楼五楼党员活动中心以“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为题,为智能制造学院2022级新生讲授“思政第一课”。
       张紫露书记以“矢志践行初心使命”、“筚路蓝缕奠基立业”、“创造辉煌开辟未来”三个要点把同学们引入到课堂学习中来。从中国共产党对国家的伟大贡献、对中国人民的伟大贡献、对中华民族的伟大贡献、对世界的伟大贡献四个方面带领同学们深入学习党的辉煌历史。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落后就要挨打,发展才能自强。”在思政第一课上,张书记详细讲述了1840年-1949年,中国从一个半殖民地半封建社会国家,经过艰苦奋斗完成了新民主主义革命并建立了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国共产党发挥了极其重要的作用,历史充分证明,没有中国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通过讲述“三大斗争”、“一化三改”、“两弹一星”,进一步阐明了中国共产党在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时期的伟大成就。张书记还分享了自己在宝安沙河分场做知青的经历,当时条件特别艰苦,经济也比较落后,但是十一届三中全会召开以来,短短四十几年的时间里,深圳已经从一个小渔村蜕变成国际大都市,它的成功再次印证了中国改革开放取得的伟大成就。张书记还说,在这伟大的时代,同学们作为新时代的大学生,必须加强专业理论、专业知识、专业技能学习,培养专业精神,增强职业素养,为推进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而不懈奋斗。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我们党来自人民、扎根人民、造福人民,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是党的根本宗旨。”新中国建立以来,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我们国家在政治上、经济上、文化上、民生上、生态上、扶贫上都取得了伟大的进展。以我国高铁事业的发展、5G信号的普及,突出了当下中国经济实力的突飞猛进;讲到“文化”的时候,张书记向台下的同学提问,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内容是什么,台下的同学都积极发言,表现活跃。讲到“生态文明”建设成就时,问到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口号是什么,同学们立刻回答“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可见习近平总书记的生态文明建设理念已深入人心。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是近代以来中国人民最伟大的梦想。”中国梦的提出,贯通了中华民族的昨天、今天和明天,传递出中国共产党带领全国人民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决心与信心。自“中国梦”提出以来,中国共产党以实际行动在民族团结、各民族共同发展等方面改革创新、奋勇前行。她还以青海省玉树藏族自治州玉树市的重建工作为例,讲述了中国共产党在民族团结方面做出的伟大贡献。
       “积极向党组织靠拢,不辜负伟大美好的新时代!”课程最后张紫露书记希望2022级的新同学们要志存高远、筑牢信念、热爱祖国,做新时代的奋进者、开拓者、奉献者。特别是要做好三年学习生活的规划,细致思考、明确方向、树立目标、落实行动、脚踏实地,为实现目标打下坚实牢固的基础。
       课后,同学们纷纷表示,要继续深入学习党的百年奋斗历史,不负时代、不负韶华,要成为新时代高素质的大学生而不断付出努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