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心教书 诚心育人

发布时间:2022-06-10 点击量:
       我是2020年有幸加入到南方职业学院医学院教学团队的一名专业课教师。之前曾在医药企业从事过药品生产、质量管理和药品营销工作,也在医药院校担任过专业课教师。回顾这些年来,特别是在我们医学院的教学经历,梳理出几点教学心得,一则为了激励自已不断进步,二则想与同行分享,希望得到更多的指教,乃幸甚也。   
     一、职教光荣,使命在肩。党和国家历来十分重视教育事业,特别是近些年来提出要大力提高和发展职业教育。我们作为职教行业的人民教师,身逢盛世,应该为自已的选择感到无比光荣和自豪,同时也要感到使命在肩,责任重大。因而要积极主动地投身到本职工作中去,奋力做好各项教育教学和科研工作。职教有我,不负韶华。
     二、学高为师,身正为范。俗话说:打铁还需自身硬,为师更要本领强。给学生一滴水,自已要有一桶水。对此,我是十分认同并努力践行的。
      1、用心备好每一节课,认真上好每一节课,是我的一贯遵循。我在教学中主要担任中药学专业的核心专业课《中药药剂学》,虽然这门课上过两届学生了,但我仍然要求自已每课必备,做到常备常新,与时俱进,为此时常备课到深液。为了使学生能更好地理解和掌握专业知识点,我还自编了一些趣味口诀,让同学们轻松记忆,寓教于乐。如:《药剂学》就是“要记学”;“记在课堂,记在当下”;“脱—司—油;聚—吐—水”;“大水小油”等。被同学戏称为“杨氏秘诀”,从而提高了同学们的学习兴趣。
      2、不在老师讲得多,贵在学生听得懂。我在教学中十分注重结合自己在医药行业多年的工作经历和教学经验,并有机链接职业岗位需求,联系实际,讲解实例,像讲故事一样,努力将一些枯噪的理论知识变得生动有趣,使学生愿听易懂。如在讲授注射剂中“热原”的污染途径时,我结合自已的工作经历,讲述了对发生在湖南长沙某医院一起由于“热原反应”导致医院投诉的处理过程,使学生对“热原”污染的途径加深了印象。教学效果得到同学们的赞许,也得到学校督导和听课老师的好评。
      3、要有要求,才有结果,不同的要求,会有不同的结果。老师布置作业,学生完成作业,这是教学工作的基本环节。但如果不做统一规范的要求,学生上交的作业就会五花八门。对此,我的要求是比较严的。如对作业本封面的书写,除了班级姓名等外,一定要写上授课老师的姓名;作业如何抄写作答也要统一格式。我要求学生,要把作业当成“作品”,让人赏心悦目。我认为:对学生作业严格要求,不仅可以了解学生对所学知识的掌握程度,更重要的是,还可以作为磨炼学生一丝不苟,精益求精工匠精神的一种方式。
       三、既要用心教书,更要诚心育人。师者不仅要解疑释惑,更要传道育人。要始终把教书育人的工作贯穿于教育教学的全过程。
       1、注重言行,率先垂范。榜样的力量是无穷的,老师的言行举止对学生是有直接影响的。首先,我对自已的仪表比较重视。我上课时要求自已穿戴要整洁得体,必须佩戴工作证胸牌,提前10到15分钟进入教室做好上课前的准备工作,有时还会站到教室门口笑迎同学;有时也会走到同学当中检查他们的课前准备情况,督促几声。 上课时,我要求自已声音要洪亮,语气要亲和,精神要饱满,板书要清晰。要走到学生当中,不要光说不动。要活跃课堂气氛,增强师生互动。力求用自已的雅正言行影响学生。
       2、思政课堂,课堂思政。我们作为专业课的老师,一定要忠诚党的教育事业,提高自已的政治素养,结合专业特色,弘扬主旋律,传播正能量。如《中药药剂学》这门课程,在讲到汤剂和丸剂等章节时,我就会结合这些中药古老剂型,讲中医中药对我们中华民族上下五千年防病治病所发挥的不可替代的作用,特别是对当前防治新冠病毒所起到的神奇功效。以此激发同学们对中华民族的自豪感以及对传承和弘扬中药事业的责任感,从而增强同学们发奋学习,强国有我的光荣使命感。
       3、做学生的良师益友。在教学过程中,我常教育学生:做事要先做人,要学会做人,学会做事,学会学习,学会合作;要遵纪守法,讲文明,懂礼貌,展现当代大学生应有的气质和风采。主动关心学生的学习和生活,在学生面前,既是良师又是益友,既当老师也做“家长”,受到同学们的喜爱。有同学对我说:老师,很喜欢你上课;因为喜欢一个人,而喜欢一门课。对个别上课不认真听讲,不按时交作业的同学,我会利用课间或课后时间单独找其谈话,晓之以理,动之以情,注重思想教育和转化工作;对极个别屡次违反课堂纪律的学生,会反映给班级辅导员共同来做好学生的思想工作,取得了较好的效果。我认为,作为一个老师,教书和育人都是非常重要的。正所谓:亲其师,信其道也。 
 
                                                                                                         医学院 杨晓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