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雅艺术魅力无限浸润心灵——高雅艺术走进广东南方职业学院

发布时间:2023-11-17 点击量:

       2023年11月15日晚,由广东省教育厅主办的2023年广东省高雅艺术进校园活动在广东南方职业学院举行,清远职业技术学院师生组成的演出团队,走进广东南方职业学院南校区进行专场演出,在明德广场为师生奉献了一场精彩的视听盛宴。清远职业技术学院旅游家政与艺术学院党总支书记陈琴珍、旅游家政与艺术学院副院长兼清远市民族歌舞团团长刘雪萍、音乐表演专业主任刘晓芬、学前教育专业教师邓黄鹂,江门市新会区睦洲镇党委委员梁瑞文、尹慧仪,广东南方职业学院副校长卢东亮、副校长戴幸平、管理学院院长赵仁璧、学生处副处长何周林、团委书记伍晓冰以及部分师生代表等3000多人现场观看了演出。

 
(活动现场)
       演出以舞蹈《唐印》拉开帷幕,随后清远职业技术学院学生和清远市民族歌舞团演员表演了大型原创民族舞剧《凤·峡江》选段《一个神奇的传说》《丰收酬神跳禾楼》《月下绣影》《水上婚嫁》《水漫峡江》《凤舞峡江万雀朝》《峡江缘》,演员们一提一沉,气意从心,旋身间,花翎飞舞,身姿跃动,刚柔相济,神韵犹存,舞出了泱泱大国风采,精彩绝伦的表演尽显中国传统艺术之美。该舞剧以清远民间传说“人凤互救”的内容为主线,用当代舞蹈艺术演绎传奇故事,舞蹈设计巧妙、舞美生动,用舞蹈艺术诠释了民俗文化的丰富内涵。另外还演唱了歌曲《领航》《幸福中国一起走》等精彩的节目。在晚会上广东南方职业学院管理学院学子带来的舞蹈《妙墨双钩》也博得了师生的热烈掌声,该舞蹈以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茅龙笔及书法艺术为载体,将书法与舞蹈两种艺术形式完美融合,展现出中国传统文化的独特魅力。南职学子还表演了舞蹈《蒲扇摇过的夏天》和歌舞《童馨唱》。清远职业技术学院学生和清远市民族歌舞团演员以及南职学生的表演高潮迭起,晚会现场气氛热烈、台下观看的师生对表演赞不绝口,他们热情高涨,掌声经久不息。
 
(舞剧《凤 峡江》选段《丰收酬神跳禾楼》)
 
(舞蹈《妙墨双钩》)
 
(舞剧《凤 峡江》选段《凤舞峡江万雀朝》)
       演出在热烈的掌声中落下帷幕,“这次的高雅艺术进校园活动让我真正受到了一次高雅艺术的熏陶,近距离感受了高雅文化艺术的动人魅力。”“希望有更多的此类活动走进我们的校园,提高我们的艺术修养,丰富我们的校园文化生活!”表演结束后,意犹未尽的老师和同学们激动地说道。
 
(活动合影)
       高雅艺术进校园活动以其独特的艺术表达形式和深邃的内涵,给师生带来了美的享受和灵魂的滋养,也提高了师生的艺术欣赏能力,使师生亲身感受了高雅艺术的独特魅力。今后,广东南方职业学院将进一步聚焦“五育并举”,以美促教,以美育人,致力于弘扬和培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使高雅艺术进校园活动成为引领学生树立正确的审美观,培育深厚民族精神,提高学生文化、审美和人文素养的有效载体,让高雅艺术浸润更多学子的心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