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强党建促发展】信息学院党总支-强根铸魂抓党建,凝心聚力促发展

发布时间:2022-10-12 点击量:
       近五年来,广东南方职业学院信息学院党总支在学校党委的正确领导下,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深入推进思想建设、组织建设、制度建设,全面提升学院党建工作质量。在全体党员同志的支持下,充分发挥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落实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推动学校各项工作协调、可持续发展,各方面工作成绩显著,现总结如下:
(一、)理想坚定,把准政治方向
       近五年以来,信息学院党总支始终以政治建设为核心,注重思想建设,通过多种举措着力提升党员以及学院全体学生的政治素质,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贯彻落实“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的常态化制度化。
       1、加强课堂及思想文化阵地建设管理。信息学院习新思想宣讲团成员共63名,他们利用周会积极宣讲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党的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宣讲党和国家的大政方针。通过宣讲,从多方面促进大学生的政治素养、品德修养的提升,帮助大学生更加深入认识和理解党的政治理论和大政方针。
       2、以“全心全意为同学服务”为宗旨。在学校党委的部署下设立公寓党员工作站,更好地配合学院的工作和为广大学生服务,信息学院党员工作站由1个增加到4个,工作站委员由14人增加到56人,充分发挥学生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促进公寓的学风建设,营造健康的文化氛围,并切实做到了在实践中提高学生党员的思想素质和政治觉悟。
       3、建立学生党员后续教育长效机制,促进党员后续教育规范化和全程化。建立“学生党员成长记录卡”,实现对学生党员教育过程的具体化以及效果的可视化。
(二、)组织建设,彰显党建特色
       信息学院党总支始终把组织建设的重点放在造就高素质的党员干部队伍上,着力做到“两个突出”:
一是突出党员主体作用的发挥,以创先争优和“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活动为契机,大力落实党员责任人制度,立足岗位尽职责,亮明身份做承诺,较好的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党支部充分发挥带头学习作用,在班级管理方面,以党建带班级,坚持党建助理管理各年级学习强国后台数据,每周公布冠军班级,将学习强国分数作为学院推荐“先进班集体”的重要考核条件之一。在发展党员工作中,信息学院党支部对入党积极分子进行量化考核,通过对入党积极分子思想政治、学习情况、工作情况、示范带头作用发挥等方面进的综合情况,通过数值化的评估,积极引导政治立场坚定、思想政治素质过硬、学习优秀、综合素质强的学生加入党组织,确保党员发展的质量。充分发挥大学生的主观能动性,培养学生争优争先精神。近3年来,共培养积极分子390人,发展新党员107人,完成党员组织关系转出86人次。
       二是突出党建主题活动的开展。信息学院党总支做到党建活动紧贴工作中心,紧贴思想建设,紧贴服务人民。近五年来先后开展了紧抓党史学习教育主题的“学百年党史,承红色基因”系列活动,通过“带学”、“自学”,推动党史学习教育融入师生日常学习生活,利用班会课堂与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由中共江门市委教育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江门市教育局组织开展的“学党史 讲党史”思政课程展评活动中,第二党支部李雪同志获得三等奖。积极参与全省民办高校党史知识竞赛,共组建10支队伍参赛,最终成功报名1支队伍进入复赛。
      紧紧围绕纪念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周年,开展以“党在我心中”为主题的书记项目活动,推进校园文化建设,如开展了党在我心中——“三月三,青团香,老少乐”主题党日活动,党在我心中——“红歌颂党恩”红歌歌唱比赛,党在我心中——“反邪教、创无邪、喜迎建党百年华诞”知识竞赛,党在我心中-——“我和党旗合个影,一颗红心永向党”活动,党在我心中——“学党史 诵红色家书”活动,党在我心中——参观百年党史图片展“学党史 传承红色基因”,党在我心中——我为祖国升国旗等活动。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教育大会上的讲话精神,教育引导学生崇尚劳动、尊重劳动,树立劳动最光荣、劳动最崇高、劳动最伟大、劳动最美丽的劳动观念,举办我为群众办实事系列活动,如开展了“我为群众办实事-电脑义修活动”、“我为群众办实事-校园大扫除活动”、“我为群众办实事-创文路上,我们在行动”、“我为群众办实事-抗疫志愿者活动”等。
       同时与本地党组织结对,实现组织共建、资源共享、合作共赢,第一党支部与江门市空创格有限公司党支部联合共建,第二党支部与校企合作企业粤嵌公司联合共建,推动党建工作与教学工作双促进双提高。
(三、)作风建设,提高工作效能
       我们党在长期的革命斗争中,形成了理论联系实际、密切联系群众、批评与自我批评为主要内容的三大优良传统作风,近年来,信息学院党总支不断加强作风建设,将作风建设贯穿于组织生活之中,积极引导党员自觉加强党性训练,在学生中塑造了良好的党员形象。
       1、认真做好理论学习教育,帮助学生提高认识,树立正确的三观。落实好第一议题的学习,组织学生系统学习党的重大决定、决议和方针;组织党员重温入党誓词,积极组织“青述心声,催人奋进”等主题学习会,学习优秀党员前辈的事迹;开展“师德教育”主题学习会,促进支部作风的转变;帮助学生积极探索学习新载体、拓展学习新领域;革命歌曲是活生生的革命主义、爱国主义教材,学院组织学生党员学唱革命歌曲。
       2、信息学院党总支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注重抓评议促作风转变。落实好民主评议会制度,批评与自我批评是保证党的肌体健康,坚强党的组织,增强党的战斗力的锐利武器,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可以统一思想,分清是非,发扬优点,克服缺点,坚持真理和修正错误,会后全体党员及时对存在的问题认真加以整改。

(四、)践行初心,收获喜人成绩
       信息学院党总支立足于团队建设,坚持以党建引领,凝聚高质量发展的蓬勃力量。
近两年来,信息学院党总支集中力量开展自查自纠,多措并举,找差距抓落实,学生党支部软弱涣散问题的整治成效显著,实现了从2019年的“软弱涣散”到2021年获得校党委“七一”表彰“先进基层党支部”的转变。在2021年党史学习教育中被评为“先进集体”。始终重视党建带团建工作,团建工作突出,2021年信息学院团总支获得广东南方职业学院“五四红旗团(总)支部”荣誉称号。
       在学校党委的领导下,坚持提前规划、加强宣传、狠抓质量、重在落实的原则,加强组织领导,采取有力措施,扎实开展工作,通过召开主题班会开展征兵系列宣传工作以及辅导员深入学生群体动员等举措。2021年信息学院应征入伍学生毕业生14人,在校生入伍12人,士官1人,共计27人,超额完成党委下达的征兵工作任务,获得“2021年征兵先进集体”称号。
       信息学院党总支始终坚持以一流党建引领一流学科建设,推动信息学院一流学科专业发展迈上新台阶。信息学院第一党支部教师党员坚持同备课、同研讨,在教学团队中发挥老中青传帮带作用,加强教学创新能力建设。通过现场观摩、随堂听课、教学指导操演等形式提高青年教师的教学水平和科研水平。教师党员充分发挥双带头人作用,不仅在自身的科研工作中取得不俗的成绩:近五年共获得各级奖项人数累计127人,其中,国家级奖项20人,省部级奖项58人,市级奖项8人。同时鼓励学生积极参与专业技能竞赛,多名教师党员指导学生参加国赛、省赛,多次刷新学院获奖记录,获得国家级比赛一等奖28人,二等奖44人,三等奖60人;获得省级比赛一等奖29人,二等奖85人,三等奖137人。
(五、)扬帆起航,奋斗新征程
       新时代新征程,信息学院党总支将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引领下,继续发挥党总支的核心作用,发挥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不忘初心,勇担使命,赓续前行,奋楫争先,以昂扬的精神面貌和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的胜利召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