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强党建促发展】财经学院党总支--党建引领开新局 ,“三型”组织促发展

发布时间:2022-10-07 点击量:
       五年来,在校党委的正确领导下,财经学院党总支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紧紧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学习型、服务型、创新型”的战斗堡垒作用,深耕教学与学生管理工作一线,以高质量党建工作引领学院行政、教学、学生管理等工作高质量发展,开创了财经学院工作作风与工作成效的新局面。
       一、五年耕耘展成效,勠力同心创佳绩
       2017年至今,财经学院党总支在学校党委的正确领导下,各项工作表现优秀,曾获得广东省“学习型、服务型、创新型”党支部、市级模范党支部、校级优秀基层党组织等多个荣誉称号;党总支在学校组织的多项活动中荣获“优秀组织奖”;党总支坚持党建带团建工作,重视团学发展,财经学院团总支曾获江门市“五四红旗团总支”荣誉称号。
       五年来,财经学院第一党支部教师党员充分发挥党员模范带头作用,在教学科研领域获得喜人成果;第二党支部学生党员积极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在学习比赛中获得多项奖励。学院会计专业2020年被评为省级二类品牌专业;大数据与会计智能财税运营教师团队被评为黄大年式教师团队,其中有6名成员为党员教师。多名党员教师指导学生党员、入党积极分子参加专业技能大赛,分别获得国家级二等奖2项、省级一等奖4项、省级二等奖8项、省级三等奖16项、市级二等奖2项。
       二、加强理论武装,推进学习型党组织建设
       财经学院党总支自2017年以来坚持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及党的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深入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活动,认真开展落实党史学习教育主题活动,积极推进“两学一做” 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通过“三会一课”、党日活动、主题教育活动、谈心谈话等不同形式加强党员学习教育,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为了推进学习型党组织建设走深走实,总支通过集体学习与个人学习相结合、线下学习与线上学习相结合、读原文学原著与趣味学习活动相结合等多种模式,切实抓好党员向书本学习、向实践学习、向群众学习三个方面,在学院组织内部充分营造出了善于学习、勇于实践的浓厚氛围。
       三、立足基层一线,推进服务型党组织建设
       五年来,财经学院党总支致力于“服务型”基层党组织的探索和建设。总支围绕服务学生、服务社会的重点,坚持组织多种类型的服务活动:清洁校园、走访社区、慰问孤寡老人、普法宣传、反诈骗教育、抗洪救灾等一系列形式多样的服务活动,让党员服务工作有了深度、力度、广度和温度,活动既为财经学院党总支的师生党员们提供了贡献力量的平台,也为校园师生和周边社区居民增添了暖心和舒心。总支鼓励动员师生党员双报到,双服务,其中教师党员双报到率100%。师生党员积极服务校园、服务社区,新冠疫情发生以来,财经学院党总支的师生党员们纷纷投入到了疫情防控工作的第一线,参加学校、社区组织的各种疫情防控志愿工作,为疫情防控工作贡献了自己的力量。
       四、取长补短共合作,推进创新型党组织建设
       五年来,财经学院党组织在学习方式、活动形式、服务类型上不断推陈出新,学院党组织创新工作不断推进。在学习方面充分利用“学习强国”平台开展在线视频同步学习、学习积分大比拼、将学习强国学习情况纳入积极分子考评指标、组织党员在学习强国上进行答题对战等多种形式督促学院师生积极自主学习,学习强国的应用率在学院内达到100%。在服务方面,党总支积极联系周边各级党组织,分别与建行党总支、幼师学生党支部进行结对共建,共同开展服务活动,双方互相学习、取长补短,在合作中共同发展;在活动方面党总支不仅在校内连续4年坚持举办具有特色的“国安 家和 人团圆”主题中秋游园会,连续3年坚持举办“小汤圆 大团圆”主题包汤圆比赛活动,还将活动范围扩大到周边社区,举办社区普法、宣传反诈骗等各种不同类型的活动;学院党组织与优谷朗诵平台合作举办的线上“抗疫不停步,永远跟党走”主题朗诵活动,参与人数超过1000人,访问量接近20000人次,总投票数超过12万,是一次效果显著的宣传抗疫线上活动。
       五、勇立潮头敢担当,开拓进取谱新篇章
       在未来新的征程中,财经学院党总支全体党员将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在工作学习中开拓进取,攻坚克难,砥砺前行;财经学院党总支将一如既往地凝心聚力抓党建,持续扎实推进基层党建工作,切实发挥高校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以更加扎实的工作作风,戮力同行共发展,为全面推进学院各项工作再立新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