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强党建促发展】智能制造学院党总支-党建引领结硕果,开拓进取展新篇

发布时间:2022-09-30 点击量:
       近五年来,在新一届校党委的正确领导下,智能制造学院党总支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及党的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积极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深入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活动,认真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坚决执行党的决定,严格做好发展党员工作,创新支部党建工作机制,加强思想政治引领,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以笃定奋斗的姿态,不断开拓进取谋新篇。
一、党建引领结硕果
       2017年至今,智能制造学院党总支在校党委的正确领导下,在各项工作中争先争优,累计获得校级“七一”表彰先进基层党总支两次,先进基层党支部四次及江门市直教育系统“模范党支部”一次。始终重视党建带团建工作,团建工作突出,智能制造学院团总支获得“江门市五四红旗团(总)支部”荣誉称号两次。支部建设成绩优异,得到了校党委的充分肯定。
       智能制造学院第一党支部充分发挥双带头人作用,教师党员在教学科研工作中取得一系列可喜成果:近五年共获得各级纵向科研项目12项,其中,国家级项目1项,省部级项目8项,市级项目3项。同时,积极激励和引导教师们努力开展科学学术和教育教学研究,近三年在各类学术刊物上公开发表论文125篇,其中核心期刊15篇。多名教师党员指导学生参加国赛、省赛喜获佳绩,获得国家级比赛一等奖2项,二等奖1项,三等奖5项;获得省级比赛一等奖1项,二等奖2项,三等奖20余项;党员教师积极参与教学改革,主持教育教学质量与教学改革工程项目1项,获得广东省教育教学成果奖1个。
二、专题学习抓思政
       近五年来党总支紧抓“十九大精神”、“两学一做”、“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党史学习教育”主题,深入开展专题学习教育活动。依托“学习强国”、“江门先锋”等党建传媒,推进“互联网+专题学习”模式在支部中稳步建设。采用会前自学、会上领学、会中交流、会后总结的专题学习模式,形成规范化的长效机制。在“互联网+专题学习”模式的支撑下,五年来智能制造学院党总支共开展相关专题活动74节次,受益学生2123人次,收到课后感想三百余篇。充分展现党总支着力于提升支部党员的思想政治素质,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党员头脑,教育党员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
三、量化考核助评优
       智能制造学院党总支贯彻落实江门市党员发展流程,认真做好发展党员工作。2019年各支部开展量化考核党员机制,通过对入党积极分子思想、学习、工作、生活四个方面进行量化考核,全面数值化评估入党积极分子的综合能力。2021年4月,设立“党在我心中——楷模引领我前行,党员、入党积极分子评星定级量化管理办法”实施方案,作为评优和进一步发展的重要依据。围绕党性修养、学习提高、争创佳绩、服务群众、岗位业绩等五个方面进行量化考核。以创新形式支撑支部成为创新型党支部,进一步彰显“一个支部一座堡垒,一名党员一面旗帜”的作用。据统计,实施以来,智能制造学院共发展75名党员,其中获得国家级奖项25人次、省级奖项51人次、市级奖项15人次、校级奖项过百人次,发展党员人均义工服务时长超百小时。通过量化考核,创新培养形式,发展党员成果显著,支部党员队伍建设得到可持续优质发展。
四、创新活动强教育
       学院党总支始终坚持把党员政治生日组织生活会作为教育党员、发展党员、激励党员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的有效方式。自2019年起,智能制造学院各党支部共开展党员政治生日会6次,共101人次参加到党员政治生日会中,覆盖百分百正式党员。通过重温入党誓词、回望入党初心,切实增强支部全体党员的党性修养,达到优化工作作风,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的总体目标。
 
       2021年,智能制造学院第二党支部继续深化“学习强国”软件的使用,着力提升学习教育的“广度”和“效度”,激发学生学习党的理论知识的内生动力,创新开展“党在我心中——学习强国‘双人对战’挑战赛”活动。通过应用课室多媒体,采用两个投影仪实时共享决战双方答题情况,在紧张刺激的竞赛氛围中,掀起一轮新的学习热潮。活动自推广以来,共160余人次参加,较好发挥新媒体在党员教育中的积极作用。
       近五年来,智能制造学院党总支积极组织支部入党积极分子参加社会实践活动。如助老助残的“手作‘艾’糍暖人心,雷锋精神永流传”活动、“‘义’起同行,走进康园”活动;爱国主义教育的“纸花寄哀思 英雄永不朽 党史记心中 青春献祖国”活动、“中山烈士陵园祭奠”活动;我为群众办实事的“关爱环卫工 酷暑送清凉”活动;追寻伟人和历史文化名人足迹的活动,如参观“周恩来总理视察新会图片展”、“陈白沙故居”、“梁启超故居”、“五邑华人华侨博物馆”“孙中山故居”等。通过一次次社会实践活动中,有助于学生培养助残助老扶贫扶弱的优良品质,同时学习了伟人和历史文化名人的感人事迹和崇高精神,增强文化自信,激发自身的爱国热情,自觉成为红色精神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传承者。
五、结对共建促发展
       智能制造学院第二党支部积极贯彻落实党委对于党支部共建工作的要求,与同善社区签署了共建协议,第一党支部与江门市大冶摩托党支部签署共建协议,积极协助、合作开展党建活动。2021年11月开展“学党史——互促共享同发展”党史馆参观学习活动,拓展党史学习教育的广度和深度;2021年12月开展“结对共建办实事 冬至汤圆暖人心”敬老活动,进一步加深在为群众办实事、办好事方面的合作。今后各支部将继续协同共建单位党支部努力践行“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服务于校外周边群众。
六、征兵就业双推进
       近年来,智能制造学院党总支贯彻落实“稳就业”、“促就业”的决策部署,重视做好应届毕业生的就业工作,特别是开展“辅导员+专任教师”帮扶机制,在毕业生群体中开展困难就业帮扶工作,同时加强与本地企业的联系,积极开展专场招聘会。近三年来,智能制造学院毕业生去向落实率达到98.7%,成果喜人,党总支在推进就业工作方面不仅有方法,而且保证了高质量、高标准完成就业工作。此外,党总支配合党委对征兵工作的要求,加强对应届毕业生征兵入伍的宣传工作,多次以“追梦新时代,青春献国防”为主题召开主题班会开展征兵系列工作。2021年智能制造学院应届毕业生共应征入伍13人,2022年应届毕业生应征入伍18人,180%完成党委下达的征兵工作任务,2022年3月被评为“2021年征兵先进集体”。
七、开拓进取展新篇
       五年来,智能制造学院党总支在校党委的指导下,始终以建立“三型”党支部为目标,积极推进支部在党员教育、机制创新、服务社会三方面工作模式的建设,取得了显著成绩。面向未来,智能制造学院党总支将以党的二十大精神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校党委的领导下,以创建“广东省党建工作样板支部”为目标,稳步推进总支各项工作创新开展,在新征程中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开拓进取,砥砺前行,全面推进学院各项工作开展,努力争取获得更大的成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