喜 报: 我校教师团队喜获省职业院校技能大赛教学能力比赛一等奖!

发布时间:2022-09-26 点击量:
       2022年8月30日,由广东省教育厅主办,广东农工商职业技术学院承办的2022年广东省职业院校技能大赛教学能力比赛专业课程一组赛项落下帷幕。我校管理学院旅游管理专业赵仁璧、刘月芳、曾莉莎、劳惠燕教师团队从网络初评,再到现场决赛阶段的教学展示以及答辩,表现突出,打磨的作品《“记初心使命,树文化自信”中国古建筑及园林文化赏析》获得了专家、评委的高度肯定,荣获一等奖的好成绩,是省内唯一 一所获得一等奖的民办高校,同时也刷新了广东南方职业学院在教学能力大赛上的成绩。
图1  获奖团队(刘月芳/劳惠燕/赵仁璧/曾莉莎)
       全国职业院校教师教学能力比赛旨在提高广大教师的现代教学水平和能力,推动职业院校现代教学手段改革,促进职业院校现代教学环境建设。职业院校教师现代教学能力一般包括:基础教学能力、现代教学能力和参赛展示能力三部分。它是一个高难度、高影响力的教学比赛,同时也是一个高“含金量”的教学比赛,因此吸引了全国许多优秀的教师参赛。
       在获得省赛决赛现场赛的“入场券”后,徐刚校长亲自部署指导,赵仁璧、刘月芳、曾莉莎、劳惠燕四位教师立即投入到准备工作中。他们认真剖析大赛文件,不断完善作品细节,从教学实施报告的文稿修改,到八份教案的无学生教学展示,对于每个环节都反复推敲,争分夺秒打磨作品。即使在暑假期间,团队始终以备战大赛为先,不叫苦、不喊累。教学团队反复模拟演练,徐刚校长亲自为教学团队组织了一次赛前实战演练,邀请的专家评委从专业的角度给出了建设性的意见,增强了团队的实战能力并锻炼了强硬的心理素质。最终,他们在决赛场上沉着冷静、配合默契,完美展示了教学团队清晰的教学思路和教学特色。
       “记初心使命,树文化自信”教学团队在备赛过程中得益于学校领导的高度重视,给教学团队提供了全方位的专业指导和后勤保障服务;得益于团队教师平时教学中的潜心研究和认真总结,在团队合作上的团结协作和明确分工,在教学风格的各有不同和各具特色;得益于教学团队遇到困难和问题时的迎难而上和团结互助。参赛作品充分挖掘了各类课程中体现的思想政治教育元素和资源,全面推进“思政元素”与课程的有效融合,反复打磨,体现出卓越的工匠精神。
       在本次省级赛事中,参赛的四位教师有三位是中共党员,他们在比赛中充分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以敢于创新、顽强拼搏的态度引领着整个团队。创新精神是我们党事业兴旺发达的不竭动力之源。作为党员,他们始终以党建引领、创新为先,将参赛作品一次次建构又一次次推翻,在理论的断壁下极限攀岩。同时,他们勇挑重担,迎难而上,不惧困难和挑战,即使承受多重压力,也一直坚定前行。
通过教学能力大赛,切实提高了我校教师的教学能力,让教师可以全面掌握教材内容,深入浅出地讲解重点难点问题,从而提升了学生培养质量。学院教师决心继续不断提高教学能力与水平,为培养更多德才兼备的“大国工匠”做出更大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