结合实际抓好师德师风教育

发布时间:2021-12-08 点击量:
        为了深入落实《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全面深化新时代教师队伍建设改革的意见》,推进实施教育部等七部门《关于加强和改进新时代师德师风建设的意见》,学校制定了《 2021 年师德专题教育实施方案》。督导室按照学校要求,结合部门工作,认真开展了师德师风系列教育活动。
       一、学习当先,从思想上提高认识
       1.学文件 学典型。我们根据督导室人员的组成特点和工作性质,以线上学习为主要学习形式,组织全体人员认真学习了《新时代高校教师职业行为十项准则》,《广东南方职业学院教师师德失范行为负面清单及处理办法》等系列文件,明确师德师风教育的意义,提高政治站位;指导教师通过网络等形式学习人民教育家、时代楷模、教书育人楷模、最美教师、优秀教师的先进事迹,让大家明确人民教师的光荣职责和使命,从先进模范人物的身上汲取精神的力量。
       2.强化以党史学习教育为重点的“四史”学习教育。通过以党史为重点的学习,引导兼职督导人员坚定理想信念,厚植爱国情怀,涵养高尚师德,自觉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督导室专职人员按学校党委的要求,经过认真学习,精心准备,在学校党委组织的中层以上干部党史学习会议了作了“学习党史坚定信念,立足岗位服务教学”的专题发言。谈到“我们必须牢记党的初心和宗旨,筑牢信仰之基、补足精神之钙、把稳思想之舵,在人才培养、服务教学的岗位上作出自己应有的贡献。”
       二、利用督导简报做好宣传教育
      在今年第2期和第3期出刊的督导简报中,突出了教育部“课程思政”的教育与宣传。第2期的第一版的文章是“充分认识课程思政的重要性与必要性。”文章论述了“育人”要先“育德”, 课程思政解决的是“培养什么样的人”、“如何培养人”的问题,强调要始终坚持以德立身、以德立学、以德施教,注重加强对学生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的教育,积极引导当代学生树立正确的国家观、民族观、历史观、文化观,从而为社会培养更多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人才。 第3期第一版解读了《高等学校课程思政建设指导纲要》中“课程思政建设的内容重点”,即将出刊的第3期第一版面仍将继续解读《纲要》中“科学设计课程思政教学体系”的问题。督导工作简报还有一个重点栏目是经验交流,主要是由请一些师德师风好的教师介绍他们自己的课程改革、教书育人的心得和体会,这种典型引路、经验可学的宣传方式,旨在对其他教师产生引导和启发,大家互帮互学,共同提高。
       三、切实履行督导岗位职责
        在本学期新入职教师集中培训期间,督导室按照学校人事处的要求,进行了《教学事故认定与处理办法》的学习与解读,并联系实际,就前几年教学事故的认定与处理案例进行了详细讲解,让新入职教师从思想上提高认识和警觉。在日常的教学督查工作中,督导室人员能坚持原则,认真巡课,发现有违反师德师风的现象会及时提醒、纠正或报告、反馈相关领导或部门,对出现的教学事故会按学校领导要求实事求是地去调查和了解。本学期本部门发现教学事故2起,报教务处进行了处理。

 
                                               督导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