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转发】蓬江区:升级加码博士、博士后人才五大支持政策,创新、创业、服务升级,就等你来!

发布时间:2020-06-12 点击量:
       近日,蓬江区委组织部、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区财政局、区教育局和江门市公安局蓬江分局等5个部门联合印发《关于加快集聚博士和博士后人才的若干措施(试行)》(以下简称《若干措施》)。
为大力实施人才强区战略,集聚一批高层次创新型青年人才,助推“1+3”产业平台载体建设,在江门人才强市“新四十条”的基础上,蓬江区升级加码出台博士政策《若干措施》,从博士引进、平台创新、人才创业、人才服务、激励机制5个方面提出配套支持,补贴项目涵盖博士人才最关心关注的购房补贴、生活补贴、创新创业支持、家人落户、子女入学和配偶就业等多个方面。
此项博士政策的出台,充分体现蓬江正以“政策引人,环境留人”为导向,将人才作为推动产业转型升级的金钥匙,全面提升都市核心区引领带动能力。
以政治引领凝聚人心   实施人才安心计划
《若干措施》进一步明确博士人才管理工作的职责分工,并加大博士人才流动激励机制改革力度,妥善解决博士人才家人落户、子女入学和配偶就业等关切问题,让人才在蓬江安居乐业。
子女入学
博士人才的子女申请就读蓬江区义务教育阶段公办学校和公办幼儿园,给予政策性照顾,由蓬江区教育局统筹到教学质量相对较好的公办学校就读。
配偶就业
博士人才的配偶有意愿来蓬江区工作的,可由引进单位及蓬江区委组织部、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根据有关政策规定,优先安置或推荐到性质相同、相近的本地单位工作,暂时无法解决的,每月给予2000元生活补贴,补贴期限2年。
家人落户
博士本人、配偶、子女以及本人和配偶双方父母的户口,允许迁移到蓬江区。
以减负降压推动新发展   打造良好创业环境
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近年来随着大众创业万众创新蓬勃发展,创新创业主体日益多元,创新创业理念深入人心,社会氛围愈发浓厚,取得显著成效。为进一步提升创新创业发展活力,扩大有效需求,《若干措施》为来蓬江创业的博士人才设立创业补贴,缓解博士创业资金压力,为促进创新项目快速落地提供坚实保障。
贷款贴息
对落户蓬江区、正常经营满六个月的博士和博士后创业项目,给予最高200万元额度贷款贴息,按合同签订之日同期限贷款基础利率的基础上上浮3个百分点标准(即贷款基础利率+3%)内据实补贴,补贴期限2年。
租金补贴
对落户蓬江区、正常经营满六个月的博士和博士后创业项目,给予办公场地租金补贴,每月每平方米15元,补贴面积最高不超过200平方米,补贴期限2年;给予生产厂房租金补贴,每月每平方米5元,补贴面积最高不超过1000平方米,补贴期限2年。
以加大扶持快速引才  凸显核心竞争优势
作为江门市中心城区,蓬江区一直被寄予厚望,在加快构建“三区并进”区域发展新格局中,如何更快集聚高层次创新型青年人才,增强经济发展内生动力已成为蓬江区的一项重要课题。针对积极引进高质量人才,《若干措施》升级加码,加大对博士人才的政策扶持力度,使蓬江区形成独特的竞争优势。
个人扶持加码
蓬江区出台的《若干措施》在江门人才强市“新四十条”基础上,提高了涉及博士和博士后人才补贴项目的资助标准,在蓬江区内购房,博士可享受的购房补贴由原来的10万元提高到30万元,增至原来的3倍;博士后可享受的购房补贴由原来的20万元提高到50万元;博士人才生活补贴在市政策的基础上均提高5万元;举荐人才补贴提高了1万元。
企业建站升级
 
       为推进战略性新兴产业和高技术产业发展,《若干措施》瞄准企事业单位建设博士后科研创新平台,加大平台建设补贴力度,助力企业释放创新活力。博士后科研工作站、博士后创新实践基地的建站单位补贴提高了10万元;对年度评估为优秀档次的建站单位,再给予5万元的评优奖补。同时,招收新进站博士后的建站单位,根据项目开展情况,最高可再享受10万元科研经费补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