预防艾滋病,你我同参与

发布时间:2022-05-23 点击量:
        为了进一步增强师生对艾滋病的预防意识,普及基本防治知识。2022年5月22日,信息学院2020级、2021级所有班级陆续召开“预防艾滋病,你我同参与”主题班会,共26个班,2175人次参加本次班会活动。
晚上7点整,2021级计算机应用技术3班在13216课室召开本次主题班会,班长罗钦柯主持,向同学们宣讲该如何预防艾滋病。

(班长罗钦柯主持班会)
        首先班长给大家普及什么是艾滋病,艾滋病简称 “获得性免疫缺陷综合征”,讲解艾滋病病毒感染者及艾滋病人的区别。
        接着班长给同学们讲解艾滋病的危害,艾滋病会使患者个人承受巨大肉体和精神痛苦、直至死亡,家庭破裂,以及对国家、民族、社会的危害。
        班会上,班长主要给同学们讲解艾滋病的主要传播方式,主要包括性传播、血液传播及母婴传播。其中性传播是目前全球主要的艾滋病传播途径,大约全球70%~ 80%感染者是通过性接触感染上艾滋病。血液传播主要是通过输入被艾滋病污染的血液及血液制品传播。包括共用注射器吸毒、纹身、穿耳洞、器官移植、共用剃须刀、共用牙刷等。

(21数字媒体技术2班班会进行中)
        了解艾滋病的传播方式,给大家指明了艾滋病的预防方法。洁身自爱,遵守性道德是预防经性途径传染艾滋病的根本措施。远离毒品,不与他人共用针头、针管、纱布、药棉等用具,不轻易接受输血和血制品。不去消毒不严格的医疗机构或其他场所打针、拔牙、穿耳朵眼、纹身、纹眉、针灸或手术。避免在日常救护时沾上受伤者的血液。不与他人共用有可能刺破皮肤的用具,如牙刷、刮脸刀和电动剃须刀等。
面对艾滋病,大家要坚持向科学要答案、要方法。不惧怕、不歧视艾滋病病人和病毒感染者,学会正确对待他们,只有认识艾滋病,才能更好地防治。

(21计应4班防艾教育主题班会)
        本次主题班会活动,使得预防艾滋病深入人心,广大青年学生共同呼吁:珍爱生命,洁身自好,携手抗艾,重在预防。
信息学院
2022年5月2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