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喜报】我院学生首战2019年全国高等院校BIM应用技能大赛获佳绩

发布时间:2019-10-29 点击量:
        2019年10月18—20日,我校建设工程学院刘美君、樊赛兰、袁嘉敏、邝美英等4位指导老师带领4组共12名学生,前往湖南长沙职业技术学院参加2019年全国高等院校BIM应用技能大赛(高职组),通过两天激烈的比赛角逐,我院学生共斩获3个一等奖和1个团体三等奖,获奖项目分别是:
        (1)BIM施工项目管理赛项BIM招标管理专项一等奖,获奖学生为17级工程造价2班李宗浩、17建筑设3班杨铭源、17建筑工程管理1班蔡采格;
        (2)BIM全过程造价管理赛项BIM5D成本管理专项一等奖,获奖学生为17级工程造价1班黄辉文、沈洪豪、17建筑工程管理1班郑荣贵;
        (3)建设工程岗位从业技能仿真赛项测量员岗位一等奖(优秀测量员),获奖学生为17级建筑工程管理2班郑智国、17工程造价2班叶嘉慧、周余杰。
        建设工程岗位从业技能仿真赛项金牌项目部团体三等奖,获奖学生为17级建筑工程管理2班郑智国、17工程造价2班叶嘉慧、周余杰。
图1  BIM全过程造价管理赛项参赛队伍
图2  BIM施工项目管理赛项参赛队伍
图3  建设工程岗位从业技能仿真赛项参赛队伍
        2019年全国高等院校BIM应用技能大赛包括BIM全过程造价管理、BIM施工项目管理、建设工程岗位从业技能仿真等三大赛项:BIM全过程造价管理赛项以全过程造价业务为主线,贯穿“概算、预算、结算、审核”4个阶段、借助互联网+、云技术、大数据等前沿技术,使学生掌握造价新技术的实践应用;BIM施工项目管理赛项以企业BIM项目管理为背景,将项目管理的理念、知识与BIM的应用融合,以BIM项目管理电子沙盘为工具,通过比赛使学生理解运用BIM技术进行施工项目管理的流程、原理和方法;建设工程岗位从业技能仿真赛项以个人或团队作业的形式,通过仿真技术使学生体验不同岗位角色,深入了解整个建筑工程项目的管理全过程,熟练掌握施工管理业务流程、施工岗位工作业务内容方法、项目管理过程中的专业技能,提高学生团队协作能力及职业综合能力,从而提升综合竞争力。
图4学生在建设工程岗位从业技能仿真赛项赛场上
图5  BIM全过程造价管理赛项比赛现场
图6  BIM施工项目管理赛项参赛队伍在调试设备
        本届大赛由中国建设教育协会主办、南京工程学院、长沙职业技术学院承办、广联达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协办,是一场由政府、企业和院校集体参与的大型竞赛类活动。2019年该赛事有来自全国范围内的323家建筑类专业相关院校的2700余名师生参与角逐,大赛旨在通过BIM系列软件的应用,以实际工程案例为基础,最大程度上模拟实际工作场景,实现高校建筑类专业之间的BIM协同,提高学生的实践及创新能力,增强选手的团队协助能力,进而培养能够掌握并应用BIM技术的复合型人才。
        我院通过参加此次全国BIM应用技能比赛,不仅提高了学生的BIM应用的实践能力,还为我院以后参赛积累了宝贵经验,亦为我院对建设工程领域技能人才培养发挥指导作用,使我院不断提高实践教学水平。
        祝贺在本次大赛中取得优异成绩的学生和指导老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