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开展2023年广东南方职业学院大学生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的通知

发布时间:2023-06-29 点击量:
各二级学院团委:
       为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切实发挥共青团作为广大青年在实践中学习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的学校作用,引导和帮助广大青年学生在与现实相结合的“大思政”中“受教育、长才干、作贡献”,引领学生立志做有理想、敢担当、能吃苦、肯奋斗的新时代好青年,根据上级团组织的文件精神,学校团委决定,开展2023年广东南方职业学院大学生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现将相关事宜通知如下。
       一、活动主题
       学习二十大、永远跟党走、奋进新征程
       二、活动时间
       2023年6月-8月
       三、参与人员
       全校在校生
       四、活动内容
       本次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主要从理论普及宣讲、红色基因传承、乡村振兴促进、发展成就观察、民族团结实践等5个方面开展。内容需聚焦岭南特色农业、特色农产品加工业、特色海洋经济产业、地方特色制造业、文化体验、文化创意、非遗文化、休闲旅游、健康养老等“百县千镇万村高质量发展工程”的相关领域。
       1.理论普及宣讲团。认真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组织学生走进基层、边远地区、社区、农村等,精心设计开展有内涵、有人气的宣传教育活动,引领广大青年学生更加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更加信心满怀地紧跟党的核心、人民领袖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结合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把理论学习、调查研究贯通起来,坚持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坚持多思多想、学深悟透,全面学习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科学体系、精髓要义、实践要求,做到整体把握、融会贯通。
       2.红色基因传承团。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学习宣传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依托各地红色资源,开展重走红色足迹、追溯红色记忆、访谈红色人物、挖掘红色故事、体悟红色文化等多种形式活动,持之以恒推进党史学习教育常态化长效化,引导青年学生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学生党团员要率先积极参与“百千万工程”突击队行动,展示新时代青年的良好风貌,让红色基因、革命薪火代代传承。
       3.乡村振兴促进团。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给中国农业大学科技小院学生的重要回信精神以及总书记关于“三农”工作的重要论述,引领学生将课堂学习与乡村实践紧密结合,发扬实事求是精神,掌握密切联系群众方法,脚踏实地,自找苦吃,为加快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贡献青春力量。要深入乡村一线,广泛实施教育关爱、爱心医疗、科技支农、基层社会治理、生态文明建设等领域的重点项目,帮助发展乡村产业,改善基础设施,美化乡村环境,提升乡风文明,促进乡村公共服务,讲好乡村振兴故事。
       4.发展成就观察团。聚焦党的十八大以来党和国家取得的历史性成就、发生的历史性变革,聚焦习近平总书记赋予广东的使命任务,以广东大地为课堂,以脱贫攻坚重大历史性成就、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定性成就、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伟大成就等为现实教材,组织青年学生在国情考察、社会观察、调查研究、学习体验、志愿服务中了解国情社情民情,感受广东改革开放发展变化,感受全过程人民民主的生动实践,引导青年学生深刻领悟党的领导、领袖领航、制度优势、人民力量的关键作用,坚定紧跟党奋进新征程的信心决心。
       5.民族团结实践团。贯彻落实党中央关于西藏、新疆工作的重大决策部署和中央民族工作会议精神,组织校内新疆籍、西藏籍大学生开展“民族团结我践行”社会实践活动,帮助和引导青年学生通过实地调研和观察,深入了解民族团结进步呈现的新气象,充分感知民族地区发生的新变化,当好民族团结进步的宣传者、示范者和践行者,不断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
       五、省级专项活动
       (一)我是乡村绘画师
       根据乡村风土人情、社情民意、村居整体环境,绘制乡村规划蓝图,发挥学科优势,以墙绘、旧物改造、特色民宿等微设计、微改造进行乡村整体规划,因地制宜建设美丽乡村,打造一批辨识度高、别具特色的网红地、打卡点。
       (二)我的乡村实验室
       针对特色农业和海洋牧场建设过程中遇到的“卡脖子”问题进行深入调研,结合“挑战杯”“互联网+”等比赛,将实验室建在种植、养殖一线,形成可供乡村借鉴和使用的高质量调研报告和研发产品。
       (三)我为土特产穿潮衣
       结合岭南文化、地域风情、民俗传说等元素,打造出既能展示农产品特色卖点又能兼具创意和吸引力的农产品包装,提升农产品的附加值和品牌影响力,提高农产品的文化价值和市场经济效益。
       (四)我是乡村“智”理人
       以5G、卫星、大数据、互联网、智能机械等硬核科技赋能广东特色农业和海洋经济产业转型升级,让“体力活”成为“技术活”,提高农业和海洋经济产业的生产效率和经济效益。
       (五)我是乡村新“媒人”
       为乡镇提供个性化、年轻化的影视创作和传播及新媒体代运营等服务,提高乡村知名度。通过直播、电商等新型数字技术,助力乡镇在文化宣传和特色农海产品销售上与新媒体时代接轨,向世界传播中国乡村振兴显著成果。
       六、工作要求
       1.周密部署,精心组织。各二级学院团委要高度重视,将“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与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相结合,加强统筹、周密部署,积极组建重点团队,并通过团支部发动,广泛动员青年学生参与社会实践,力争让每一名青年学生在校期间都能参加至少一次社会实践活动。
       2.确保安全,保障到位。各二级学院团委要强化风险防范意识,坚持安全第一的原则,加强实践团队的安全保障,消除安全隐患,制定安全应急预案,确保实践师生安全。实践师生要增强安全意识,充分研判天气变化和自然地质条件等,安全有序地开展社会实践活动。
       3.加强总结,促进成果转化。各二级学院团委要做好活动总结,及时将好的经验做法提炼固化为工作路径。要努力推进社会实践成果培育转化,引导广大师生将社会观察、调查研究和感悟思考等成果转化为建设性意见和举措。
       4.加强宣传,扩大影响。各二级学院团委要创新宣传形式,充分用好校内媒体平台资源,做好选树宣传典型,研讨交流等工作,挖掘活动中的鲜活经验和创新做法,生动反映社会实践的新进展新气象,吸引、动员和组织更多师生参与,不断提升“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的品牌传播度和社会影响力。
       5.材料报送。各二级学院团委填写团队申报表(附件1)、会同团队汇总表(附件2),于2023年7月10日发送指定邮箱:617008851@qq.com;于7月15日前,组织各支实践团队在全国“三下乡”活动官方网站进行团队信息报备,并于9月20日前将学生实践活动总结表(附件3)、活动成果报告(附件4)以及相关材料报指定邮箱:617008851@qq.com。
 
       

       附件:
       1.2023年广东南方职业学院大学生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团队申报表
       2.2023年广东南方职业学院大学生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团队汇总表
       3.2023年广东南方职业学院大学生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总结表
 
 
 
                                                                                                                                                      共青团广东南方职业学院委员会
                                                                                                                                                                   2023年6月29日


              
关于开展2023年广东南方职业学院大学生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的通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