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开展2023年广东南方职业学院大学生暑期“返家乡”社会实践活动的通知

发布时间:2023-06-28 点击量:
各二级学院团委:
        为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青年工作的重要思想,坚持“受教育、长才干、做贡献”的宗旨,发挥“生源地”优势,引领青年学子通过返回家乡参与社会实践,切身感受党的领导下过去五年和新时代十年取得的宏伟成就,在服务家乡、服务人民中学思践悟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世界观、方法论,用实际行动在以中国式现代化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使命任务中贡献青春力量。根据上级团组织的文件精神,学校团委决定,开展2023年广东南方职业学院大学生暑期“返家乡”社会实践活动。现将相关事宜通知如下。
        一、活动主题
        学习二十大、永远跟党走、奋进新征程
        二、活动时间
        2023年7月-8月
        三、参与人员
        全校在校生
        四、活动方式
        活动以“返家乡”形式、学生个人实践为主,依托“返家乡”社会实践平台和“易展翅”平台,就近报名参加社会实践活动。
        五、活动内容
        本次社会实践活动将紧紧围绕“学习二十大、永远跟党走、奋进新征程”主题,突出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主题主线,做好党的二十大精神“青年化”的阐释,通过学生家乡为纽带,把《习近平与大学生朋友们》系列报道作为社会实践的行动指南和生动教材,引导大学生通过返乡参加政务实践、企业实践、乡村振兴、公益服务、社区服务、兼职锻炼、文化宣传、网络“云实践”等多种活动形式,更好地了解国情、感知社会、热爱家乡、服务群众,紧跟党走与人民群众相结合的成才道路。
        六、活动报名平台
        1.“创青春”微信公众号。
        2.“易展翅”平台。
        七、活动流程
        1.报名申请。在“创青春”微信公众号的“返家乡”栏目入口登录“返家乡社会实践岗位对接系统”或在“易展翅”平台(https://www.izhanchi.com/)注册信息,报名岗位或投递简历,就近就便申请参加活动。
        2.参加实践。(1)按照实践单位要求,及时了解岗位、认知岗位、适应岗位,加强学习,高质量完成岗位任务;(2)要遵纪守法、诚实守信、保守秘密,积极主动参与具体工作,彰显新时代青年大学生的精神面貌和责任担当。
        3.总结分享。认真做好实践记录、心得体会,形成实践总结,并通过主题团日、社团活动、总结分享会等形式,扩大实践教育的实效性和影响力。
        八、工作要求
        1.高度重视,精心组织。各二级学院团委要高度重视“返家乡”社会实践活动,坚持从实际出发,整合资源,强化宣传引导,动员在校大学生以乡情为纽带积极参加暑期“返家乡”社会实践活动,力争让每一名大学生在校期间都能参加至少一次社会实践活动。
        2.强化责任,确保安全。各二级学院团委要加强过程跟踪管理,教育学生要牢固树立安全意识,强调学生要做好个人防护,落实各项防护措施,在确保人身安全和身体健康的前提下开展社会实践活动。
        3.注重总结提炼,强化成果运用。各二级学院团委要及时做好本次社会实践活动的总结,挖掘活动中的好做法、好人物作为鲜活案例,充分利用新媒体手段做好典型选树宣传工作,提升实践教育活动的实效性。
        各二级学院团委于2023年7月7日前将成功报名参加社会实践活动的学生信息(详见附件1)汇总报校团委备案,并于9月20日前将学生实践活动相关材料(照片、心得体会等)和团总支总结报校团委邮箱:656894082@qq.com。
       

        附件:
        1.2023年广东南方职业学院大学生暑期“返家乡”社会实践活动总结表
        2.2023年广东南方职业学院大学生暑期“返家乡”社会实践活动信息汇总表
        3.“创青春”微信公众号操作指南
        4.“易展翅”平台操作指南


 
 
 
                                                                                                                                                              共青团广东南方职业学院委员会
                                                                                                                                                                          2023年6月28日


         
 
关于开展2023年广东南方职业学院大学生暑期“返家乡”社会实践活动的通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