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举办专业教学资源库与在线精品课程应用推广交流会

发布时间:2023-12-01 点击量:
       为了进一步响应国家发展数字教育的号召,推动学校教育数字化的转型。2023年10月25日,教务处邀请外校专家到校对各学院派出的50名骨干教师开展“国家专业教学资源库和在线精品课程应用”培训,并汇编了《专业教学资源库与在线精品课程应用指南》手册,在各二级学院推广应用,得到了全校教师的积极响应;11月29日,教务处又组织召开了“专业教学资源库和在线精品课程应用推广交流会”。本次交流会由常务副校长徐刚教授主持,各学院院长及全校教师参加了此次交流会。


图1.徐校长致辞

       徐刚教授在致辞中讲到:党的二十大报告中强调,教育、科技、人才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基础性、战略性支撑,实施科教兴国战略、推进教育数字化、健全全民终身学习的学习型强国,不但是国家职业教育发展的趋势,更是我们学校培养人才的现实需要。本次专业教学资源库和精品在线课程应用推广交流,将为全体教师强化教育数字化理念提供良好的学习交流平台,对于提升师资队伍教学能力、提高人才培养质量,也具有非常重要的意义。
       随后,各学院教师王丹、陈倩倩、赵秀梅、阚钿玉、王双双、周喻等积极踊跃上台,分享自己在学习和应用网络教学平台的经验,通过演示及讲解在“学习通”、“智慧职教”“爱课程”等职教资源和课程平台中进行教学实践的案例,给全体教师充分展示了“在哪里找教学资源”、“怎么找教学资源”、“如何应用资源进行教学”的过程和效果,同时也提示了使用在线教学资源过程中需要注意的事项;台上台下的互动交流,气氛活跃浓厚。



图2.王丹老师分享


图3.陈倩倩、赵秀梅老师分享

       最后,信息学院的全快副教授作为应用专家代表,从四个维度分享了如何应用数字化赋能课堂教学:首先,将学生与课堂通过在线平台对“课前、课中、课后”展开学情分析,以达到教学质量最优化效果;其次,鼓励学生在线上学习讨论区多发问、互动交流;第三,可以让学生以助教的身份参与线上课程考勤管理,锻炼学生的统筹能力;第四,通过线下课堂教学讲授和线上互动结合的方式,精准分享发布小而精的学习内容,并根据在线课堂数据反馈学生知识掌握程度,从而精准实施数字化教学的实践应用。


图4.全快教授分享

       本次交流会不仅让全校教师进一步了解专业教学资源库与在线精品课程,更是号召和鼓励大家在日常教学工作中善于利用数字化教学资源赋能,充分体现了学校在推广数字化赋能教育、促进课堂教学的数字化改革,做了大量有益的尝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