凝“新”聚力 蓄“师”远航——广东南方职业学院 开展2023年新入职教职工岗前培训

发布时间:2023-08-27 点击量:
       为使新教职工们能尽快熟悉岗位工作,切实提高新教职工的专业知识及教育教学水平,8月21日至8月25日,广东南方职业学院组织召开为期5天的2023年新教工岗前培训班。
       8月21日上午举行开班典礼,校长徐刚,副校长卢东亮,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各二级学院院长及全体新入职教职工出席了开班式。开班典礼由人事处处长王运泉同志主持。
(开班典礼现场)
         开班典礼上,在人事处吴伟祥同志的领誓下进行新入职教职工宣誓仪式并签订师德师风承诺书。
(新入职教职工宣誓)
       随后,徐刚校长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高等教育的指示精神,扎实做好新教师岗前培训工作,全面推进学校师资队伍高质量发展》为题作动员讲话,徐刚校长对全体新入职教职工加入广东南方职业学院表示诚挚欢迎,对新入职教职工提出殷切期望,要求新入职教职工要珍惜岗位和转变角色,尽快适应岗位工作,争取早日成为一名合格的人民教师。紧接着徐刚校长以《学习教学研究教学,做一名优秀的教师》为题,围绕教学内容、学情分析、教学策略等几个方面,结合教学工作案例,从教学是教师的看家本领、注意向身边优秀教师学习、准备必须的教学文件、撰写合格的《教案》、把握基本的教学环节、选择合适的教学方法、提高驾驭课堂的能力、注意培养教师的风范、青年教师应该注意的问题等几个方面对新入职教职工进行了辅导。徐刚校长对新入职教职工的辅导讲座深入浅出,具有针对性和可操作性,对于广大新入职教职工尤其是青年教师尽快适应新的教学岗位,提高教学能力和水平,顺利完成各自所承担的教学任务具有良好的指导意义和帮助。
(徐刚校长作报告发言)
       8月24日上午,卢东亮副校长围绕《辅导员角色定位》、《辅导员工作职责及工作要求》等方面内容,结合工作案例,与新入职辅导员进行交流分享,鼓励大家勇做、善做思想引领的排头兵,在开展思想政治教育工作时要将爱与智慧融入其中,深入到学生之中去影响学生、引领学生、教育学生,并通过自身的努力学习与实践不断成长为一名优秀的辅导员。
       此次培训,紧密结合新入职教职工各职业需求进行课程设置,先后邀请党委宣传部部长戴永洁作“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专题讲座”、人事处处长王运泉做“高等学校教师职业道德规范解读”、“新时代高校教师职业行为十项准则”和“教师师德失范行为负面清单及处理办法”、“教职工管理规定解读”、“行政责任事故认定与处理办法”的辅导讲座;教务处处长温俊文作“高职教育的发展与改革概述”、“高职教育教学特点和基本规范”、“高职教育的教学技能与课程思政”和“教学管理规章制度解读”的辅导讲座;督导室主任黄辨非作“教师教学纪律”和“教学事故认定与处理办法解读”的辅导讲座;学生公寓主任黄永伦作“书院管理员业务培训与业务技能考试”专题培训;各二级学院院长作“业务技能培训与业务技能考试”专题培训;人事处吴伟祥老师作“学校章程解读”、教师资格认定解读”、“职称评审制度解读”和“江门市人才政策”的辅导讲座;实训中心关力老师作“信息化教学技术与多媒体操作方法”的辅导讲座。大家分别从当前高等学校教师职业道德规范解读与新时代高校教师职业行为十项准则、人事政策、师德师风、教学管理、信息化教学技术与多媒体操作方法等多个角度对新入职教职工进行辅导,助力他们角色转变,促进新教职工成长。
(王运泉处长作《人事管理有关制度解读》专题讲座)
       本次新教职工岗前培训,通过开展主题多元、形式多样的教学研修活动,旨在全面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入学习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使我校新教职工进一步明确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激发爱国、爱校和爱岗热情,尽快适应工作岗位要求,融入南职,为学校教育教学质量进步发展添砖加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