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妙墨双钩,今非昔笔”广东南方职业学院首届“非遗+”非遗文化传承活化文化节推介大会举办

发布时间:2023-06-21 点击量:
       为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进一步提高全校师生对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与保护意识,2023年6月14日下午,由广东南方职业学院管理学院主办、广东省文化传播学会非物质文化遗产专业委员会协办的“妙墨双钩,今非昔笔”首届“非遗+”非遗文化传承活化文化节推介大会在校体育馆举行,省内文化界专家学者、江门非遗项目传承人代表、学校领导、师生代表等近2000人参加。
(活动现场)
       大会开始,广东南方职业学院校长徐刚教授致辞。徐刚校长首先对此次“妙墨双钩,今非昔笔”首届“非遗+”非遗文化传承活化文化节推介大会台前幕后所有的工作人员给予了充分肯定,对为此次推介大会所有提供支持与帮助的人员表示衷心的感谢。他称赞此次活动大大丰富了校园文化生活,发挥了文化育人的重要作用。同时,徐刚校长也希望各学院要继续发挥好文化育人功能,组织举办形式多样的校园文化活动。
(徐刚校长致辞)
       广东新宝堂生物科技有限公司外事部总监崔月华女士在讲话中向大家介绍了国家级非遗项目“新会陈皮”的一些知识。她说,多年来新宝堂公司为传承和发扬陈皮非遗文化做出了的一些贡献,今后将会持续致力于“陈皮”非遗文化的发展与创新。

(崔月华女士发言)
       推介大会现场展示了多个非遗项目,包括白沙茅龙笔、新会陈皮、双钩书法、鹤山鱼皮角、火柴粽、李氏猪脚姜、台山咸海鸭蛋,以及我校管理学院学前教育专业学生手工创作的各种非遗手工艺术作品等。
(非遗项目现场展示)
       广东南方职业学院管理学院主办的此次非遗文化传承活化文化节活动,开展了诸如吉祥物设计大赛、文创设计大赛、非遗短视频大赛、形象大使比赛、营销大赛等多项比赛,吸引了众多南职学子的踊跃参与。
       在推介大会上对吉祥物大赛、文创设计大赛、非遗短视频大赛、形象大使比赛、营销大赛等比赛的获奖者进行了颁奖。
(戴幸平副校长为获奖学生颁奖)
       推介大会上,同学们以舞蹈、歌曲、朗诵、情景剧等多种表演形式,展示了非遗文化的精彩与魅力,增强了大学生对非遗文化的保护与传承意识。
醒狮表演《瑞狮报喜》
开场舞《妙墨双钩,今非昔笔》
(活动大合照)
       非遗文化是中华民族精神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坚定文化自信自强的根基。本次活动现场气氛热烈,师生们通过非遗项目展览和精彩的非遗主题文艺演出,不仅感受到了江门市本地非遗文化的深厚底蕴,也领略了非遗传承人的无私奉献精神和他们坚守初心的勇气和责任感。今后,我校将不断推出各类形式多样的非遗文化宣传与传承活动,不断引导师生们关注非遗文化,传承保护非遗文化,让师生们更好地感受优秀传统文化的魅力,增进了对优秀传统文化的认同感,进一步增强师生的文化自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