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强党建促发展】交通学院党支部--党建引领促发展 凝心聚力谱新篇

发布时间:2022-10-24 点击量:
       交通学院第一党支部自2020年12月成立以来,在校党委的正确领导下,始终坚持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会议精神,进一步加强思想、组织和作风建设,充分发挥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
一、加强思想建设,提升学习风气
       交通学院第一党支部按照校党委的有关理论学习部署,认真组织党员开展政治理论学习,组织宣传和贯彻党的路线、方针和政策,认真落实“三会一课”制度,按时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民主生活会。坚持每月通过支部党员大会共同学习市委发布的组织生活清单内容,各党员在集体学习时踊跃发表学习体会,以加深对学习内容的理解。通过深入学习,提高了全体党员的理论知识水平,加强了党性修养。
每学期坚持开展“第一堂思政课”和书记上党课,对学院全体学生进行入党启蒙教育,加强学生对党的认识,强化学生的理想信念,激发学生向党组织靠拢的积极性。
二、开展系列活动,激发爱党热情
       2021年迎来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在党和人民胜利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正在向着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迈进的重大历史关头,交通学院第一党支部按照校党委的安排部署认真抓好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了一系列党史学习教育活动,如组织建党100周年“党在我心中 我为祖国升国旗”活动、“阅百年党史 述英雄故事”党史故事学习分享会、“学党史、写感悟”征文比赛等活动等,并与管理学院一起策划开展了“请党放心,强国有我——大学生暑期社会实践活动”,带领学生到河源市,通过参观河源市革命烈士纪念馆、走访50年党龄的革命老前辈、参观河源市劳模文化馆、开展国家资助政策宣讲、下乡为留守儿童送温暖等活动,进一步提升了学生的使命感、责任感和荣誉感,增强了同学们对党的崇敬和热爱之情。
       2022年,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成立100周年,为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落实党中央的党史学习教育与团中央“学党史、强信念、跟党走”要求,引导更多的青年团员加强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学习理解、了解党的光辉历史、感悟党的初心使命、领会党的创新理论、体认党的精神谱系、传承党的红色基因,交通学院第一党支部举办“党团在心,梦此飞扬”党团知识竞赛、“知党团 画百年”海报制作活动等。
三、党建结对共建,合力促进双赢
       2021年,交通学院第一党支部与江门市公共汽车有限公司第二分公司党支部党建结对,两个支部通过共建活动平台、分享工作资源、交流工作经验、解决实际问题等方式,实现了党的建设和业务工作有机结合、相互促进。
结对以来,两个支部共同开展了2次主题党日活动,组织支部党员同志一起参观学校“百年党史图片展”,重温党的百年光辉历程。通过观看党史展馆图片,全面学习了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感悟中国共产党人艰苦奋斗、不屈不挠、抛头颅洒热血的伟大精神,在思想上接受深刻洗礼。在今后的工作和生活中,要时刻牢记共产党人的初心使命,发扬革命先烈无私奉献精神,进一步锤炼党性、勇于担当作为,以更加饱满的工作热情和积极主动的工作态度,爱岗敬业、敢为人先,把革命先辈为之奋斗的伟大事业推向前进。
四、打造学院特色,发挥模范作用
    学院党支部高度重视各项学风和日常管理建设工作,在学风建设方面学院按照企业要求,进行列队训练,形成由辅导员负责制,每周一、三、五整齐穿着制服出操晨训,列队进入教室,严格各项纪律,建设良好学风。
为规范学生行为,加强学生的宿舍管理,检查宿舍是否存在安全隐患。交通学院组建查寝小组,每周二和周四晚上由辅导员带领检查寝室小组成员检查本学院学生宿舍,对学生宿舍的卫生、内务整理、学生到寝情况等进行评分,并于每月月末进行统计,对优秀宿舍进行奖励,对不符合要求的宿舍进行批评教育要求及时整改。
、党建带团建,激发团组织活力
       基层团组织是党的助手和后备军,是党联系青年的桥梁和纽带。团的建设从来就是和党的建设紧密联系在一起。交通学院团总支在青年大学习上长期保持全校第一的参学率,团总支也在2021年被评为江门市五四红旗团(总)支部,20级飞机机电维修1班是“活力在基层,青年齐行动”百优项目获得者。
六、汲取先进经验,展望辉煌明天
       “年轻”的交通学院党支部,在校党委的正确领导下,各党支部相互交流学习,从中汲取了很多先进的经验。在今后工作中,交通学院党支部全体党员将坚持上级党组织的统一要求,不断夯实基础工作,加强支部党建工作,把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发扬壮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