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苑大讲堂·立德树人系列讲座之自律委员会主席林文鸿《如何做一名优秀的学生干部》

发布时间:2015-09-01 点击量:

         应该如何做一名优秀的学生干部呢?我认为,首先要弄清楚“什么是学生干部”这个问题。因为,如果不清楚什么是学生干部,就肯定不清楚如何当学生干部,更谈不上当一名优秀的学生干部。这个问题虽然是一个基本的问题,但却并不是所有的人都明白。

在我心目中的定义:“学生干部”即是学生又是干部,两者不可分割,一分开“学生”就是单纯的“学生”,“干部”就是干部,是领导。因此,只顾自己学习而不顾服务同学,这样的人可能是合格的学生,而不是合格的学生干部;如果不顾自己学习而专搞所谓的活动,或者只为自己的私利,这样的人既不是合格的学生,也不是合格的学生干部,此为其一。

其二,是学生干部,而不是社会上的干部,因此,不能染上社会上一些干部的不良作风,不要变成脱离同学、高高在上,或者只对老师负责,不对学生负责的官僚主义干部,这个我们可以称为腐败。

总而言之,学生干部首先是学生,其次是干部,最后才是学生干部。我们的作用是服务同学、提高自己、奉献学校。这样的人就是学校、老师和学生都欢迎的品学兼优的学生干部。

林文鸿讲座

但是,如何成为这样的学生干部呢?接下来我将为大家解决这个疑问:

一、学生干部如何协调工作中的人际关系

人际关系就是人们在生产或生活活动过程中所建立的一种社会关系。这种关系会对人们的心理产生影响,会在人的心理上形成某种距离感而在群体合作上的人际关系也应该分为两种概念,一种为工作上的人际概念,一种为工作外的人际概念。因而,我们除了在工作外与他人好好相处之外,也要协调好在工作上的人际概念。

(一)与上下级的关系

1、相互尊重。人人都渴望得到尊重,同时也需要互相尊重。而尊重上级是一种天职,下级服从上级,令行禁止,更是现代管理的基本要求。尊重下级是一种美德,红叶是需要绿叶辅佐,而尊重所有人是一种教养,有助于人际关系的安全、有助于交际沟通。

2、事先通气。举办活动或者进行工作是需要事先的安排与计划,这些流程准备完之后需要上级或下级的配合,那就是要跟他们协商沟通,让整个活动按着拟定的流程做,这样才避免出现尴尬。

3、留有余地。不能把自己放到绝境给别人留点空间,也是给自己留有余地。与上下级接触切忌把话说满,应留有余地,给自己足够的回旋空间。  

4、教育为主,语言不可过于粗暴。批评教育是一项极其复杂的科学工程,简单、粗暴达不到教育目的也无法让下级接受。批评虽伤人,但在不伤害下级自尊心、不侮辱下级人格的前提下,这样的批评可称为教育。

管理者的关键在于服人,如果从权利的作用暂时把任务分配下去,但是这种状况却不能长久或者说不具有可持续性。比如执行任务过程中的道德风险等就很难避免。因此,上级如何让下级能迅速准确的理解你的任务并全力以赴的去完成,这就需要以德服人和良好的沟通。

(二)同级之间的关系

1、相互帮助。一个人的力量微不足道,只有千万人的力量才可撼天动地。团结、互助才能体现自己的价值;互利、共赢才能体现你的强大。所以只有互相帮助,增进同级间的关系,才能让团队更加强大。     

2、互相欣赏。欣赏的力量是出乎意外地神奇,我们的一生都在没完没了地使劲表演,而且非常期待别人的注视与关切、喝彩与鼓掌。在同级之间相互欣赏,这样更容易重新认识自我,得到自我的肯定,感受生活的坦诚与美好,这何乐而不为呢! 

3、鼓励跨部门合作。现在众多管理模式都趋于扁平化,使得跨部门、跨文化沟通与合作更加频繁。部门之间地位平等,不存在上下级关系,所以沟通起来更加容易。

(三)同学之间的关系

1、明确自己的本职工作。在班级里面的身份是学生,在学院工作就是学生干部,不同身份代表你的本职工作也不同。我们应明确工作职责,根据不同身份做不同的事。  

2、调整心态。心态表示一个人的精神状态,只要有良好的心态、饱满的心情,才可以积极工作。作为学生干部,服务同学是一种精神,更是一种心态。用心和用脑并举,真诚与技巧同行,享受工作的过程,提高自己的能力与同学们一起开创属于自己的学生干部生涯。  

3、真诚沟通,不摆架子。对于同学之间的交往,真诚可以说是一块试金石。我们在校园里,每天都和同学进行着大量的交流,有学习上的相互切磋,有生活中的相互帮助,更有心灵的相互沟通。这都需要我们用真诚去维系,但它不需要慷慨激昂也不需要华丽的词藻,它却是多年以后你我收到友人的明信片时的那份激动。

二、学生干部团队精神建设

    团队精神力量无穷无尽,拥有凝聚力和战斗力的团队精神可以有效提高组织的竞争力。将学生干部群体建设成为具有凝聚力和战斗力的优秀团队,一方面能推进各项校园文化活动更好的发展,另一方面能提高学生干部的综合素质、增强竞争力,为社会培养一支高素质的全面发展人才队伍。因此,我们必须加强学生干部团队精神建设

    古人云,人心齐,泰山移,我们不能忘记团队的根本功能或作用,即团队的形成要素。团队的形成要素离不开团队中相互依赖、各司其职的亲密关系和各成员共同目标,并为这共同目标而努力奋斗。而团结协作精神是一切事业成功的基础,没有团结协作,一切都只能说是各自为政、一盘散沙,个人成长与团体就像是鱼与水的紧密联系。因此各成员之间也必须拥有有团队的团结协作意识、有归属感,大家都为团队的荣誉而奋斗。

    一个人是否能够与他人团结合作,要比个人的学识以及其他能力如何要重要的多。要在钢琴上弹奏出优美悦耳的乐曲,必须十个手指头各司其职地动。一台好戏,无论主角还是配角,都得有高超的表演艺术,才能吸引观众,才能算得上是一台精彩好戏。而团队中每个人也应该有自己的特点与长处,在众人之中找到自己的位置,做自己的本职工作以自律委员会为例:主席团是理念层、部长是管理层、干事则是操作层。明确组织关系,不是为了比大小,而是为了更好地开展工作。所以,我们坚持的口号是:不越位:不论能力再大,感情再好不错位:主席不做部长的事,部长不做干事的事不缺位:不玩忽职守,勇于承担责任,没有借口

    所谓团队精神,是个人在实现自身理想的过程中,认识到自身与团队成员的统一性和不可或缺性,自觉以团队利益和目标为重,并不断完善自我,自愿主动与团队成员积极协作,使奉献精神和协作精神得到有机的统一。因此,提高自我的能力对于整个团队也是至关重要的一点。学生干部团队的优差,取决于团队中个人能力强弱,个人能力也决定自己在团队中的地位。我个人认为学生干部应具备六种基本能力,包括:管理能力,观察能力语言表达能力,创新能力突发事件处理能力自我控制能力

三、 学生干部应具备的工作态度

工作态度作为工作的内在心理动力,影响对工作的知觉与判断、促进学习、提高工作的忍耐力等。这些功能,直接关系到工作绩效的大小。因而,作为学生干部,必须拥有良好的工作态度才能以积极优秀的心态迎接学院一切工作任务,从而更好的服务学院学子、为学院创造更好的发展道路。所以,作为学生干部,我们必须以四点心态作为基础的工作态度,从而能更好地完善自己。

首先是责任的心态。态度决定行动,做任何一项工作,如果思想态度不能先行,那么便会大大的降低工作的效率和价值,所以,我们必须要拥有责任的心态去清楚明白自己在做些什么、怎么做和如何做得更好,这样才有可能去再做一些别的伟大的事。责任的心态让我们知道工作无小事,认真对待每一件事,固守自己的本分和岗位,就是做出了对自己、对他人、对集体、对社会作出最好的贡献

其次是谦虚的心态。韩愈在《劝学》中提到“是故弟子不必不如师,师不必贤于弟子,闻道有先后,术业有专攻,如是而已。”每个人都有自己擅长的东西,如果你擅长的东西鲜有人会,那么恭喜你,你会成为团队中的精英,但是请不要骄傲。因为如果太高估自己在集体中的力量,当你选择离开的时候,就会发现即使没有你,太阳照常升起。                                  

接着就是阿Q的心态。现如今,病态的阿Q已不复存在,但人们生活的各种处境与阿Q却有很多相似之处。所以,我倒觉得阿Q的精神胜利法不失为一种好的精神寄托——我们无法改变风向,但我们至少可以调整风帆;我们可能无法左右事情,但我们至少可以调整自己的心情这便是阿Q精神在当今高竞争高压力下的可取之处不仅不可贬斥,反应予以褒扬。

最后就是学习的心态。俗话说:“活到老,学到老。”这是古时候就有的名言,确实是这样,时代在进步,人的思想也要跟上时代的脚步,就必须学习。学习的痛苦是一时的,而没有学习的痛苦是一辈子的。尤其作为学生干部的我们,应保持虚心好学好问的心态,在学习中积累经验,增长才干。

学生干部是优秀学生的代表,是学生的带头人和代言人,也是学院育人工作的最基层执行者和主要协助者。学院的教学、思想政治教育、后勤工作、课余活动等工作离不开学生干部的配合和直接操作,因此学生干部工作是学院建设不可或缺的重要组成部分。做一名学生干部已经不是一件容易的事,而要做好一名学生干部就更不是一件容易的事,但凡事我们都要尽力去完成、去尝试,以这样的一种心态去奋斗、去拼搏,不求最好,只求更好!

人生其实真的可以改变,只要你努力,只要你付出让我们共同度过一个无悔的大学时光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