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苑大讲堂·立德树人系列之馨语广播台台长张美玲《“效率”、“心态”、“分享”》

发布时间:2015-07-03 点击量:

尊敬各位领导、学生干部们:

大家下午好!我是本次讲座的主讲人张美玲,我穿这件极具代表性的衣服就知道,我来自南方学院馨语广播台,同时也是馨语广播台的负责人,很荣幸,今天能站在这里为大家讲一讲自己作为学生干部的亲身经历与感悟,首先非常感谢大家愿意贡献自己宝贵的时间来跟我一起交流学习!  

接下来我所和大家分享的仅代表我个人见解与经历,也希望对于正在认真聆听的各位能够有一些帮助。今天跟各位学生干部们交流的主要有部分“效率”、“心态”、“分享”

首先谈谈“效率”两个字。想必各位学生干部都会收到老师或者机构社团交代的工作,那么大家是如何理解的呢?又是怎么做的呢?最短的时间内完成高质量的工作,这就是效率。或许大家会认在老师或上级规定的时间内做好就可以了,但是 答对一半要做到准确无误高质量,就有点难度,那么如何才能做到高质量的工作呢?主要的因素有四个:第一工作的责任心、第二及时回复的意识、第三积极的工作心态、第四沟通。达到以上四种因素加上时间观念强则你的工作效率必会高。

那么跟大家分享一下我熟知的提高工作效率的方法(也是我听某位老师而来的):四象限法则指先办要事还是急事,区分轻重缓急,注重效率更注重效果。把所有事情按两种属性排列,第一种重要性;第二种紧迫性。那么有这两个目标划分为四种情况:又重要又紧急(自己例子)、不重要但非常紧急(接电话)、重要但不紧急(人际关系建立、抓中发展机会)、既不重要也不紧急(看报纸、聊天)。

我的工作特别多,不管是班里的还是广播台里的,我相信在座同学们不少都是学生干部,有些和我有着相似的经历班长的工作,琐碎和繁杂就像开搬书、布置课室、班主任布置的任务、搞主题班会(像晚会一样:邀请嘉宾、自己主持、写策划书、制作PPT)等等,很多繁琐的事情都会找班长,但是不可否认一个集体不仅仅是只有班长一个干部在管理,现在回想起来,我感谢我班的其他班干

举个例子:在大一时,记得那次我们班在申请“十佳先进班级”时,需要做PPT,那时我在广播台是一名校园记者,正好要去忙采访的事,就交代副班去做,后来因为交PPT的时间提前了,所以当我打电话问到副班有没有开始做时,他说——我没有  空要玩游戏! (当时我没有骂他,因为生气并不能解决事情,说实话我不喜欢真生气,除非触碰我的底线),我说了一句“好吧那你继续”,当时因为时间紧迫的原因,没办法只好自己动手制作,毕竟作为班长,对班级所有事情比较熟悉,当时好像利用一晚上还是一天的时间包括制作视频、排版等都完成,后来当我们去辅导员办公室交PPT的时候,才发现我们班是第一个交的,那时的心终于放下了!

对于当时的我们来说,都是什么都不懂得懵懂大一学生,如果不是副班长的惰性,我还不知道,原来我是这么能干!不过我也很感谢他,让我意识到自己的工作效率可以有更高的提升,也非常荣幸能够自己为所在班级做出些许贡献,当班级获得“十佳先进集体”荣誉称号时,同时我也获得了“十佳班长”称号,这一切让我学会更加珍惜能够提升自己的一切机遇。大家肯定会想,那么多工作做得来吗?还有学习?又是怎么完成的呢?

养成积极心态(阳光心态,成就自我),如何养成积极心态条件呢?1、改变态度 2、学会享受过程  3、珍惜眼前 4、懂得感恩

    1、改变态度:马云说,不抱怨的态度是人生第一态度例如作PPT正需网上资料的时候,又或者说你们玩游戏的时候,却突然断网了,你们会不会很气愤呢?驾驭自己的心情,主导自己的思绪才是王道,出现问题并不是以焦虑的心态去面对,而是冷静对待!心态影响人的能力,能力影响人的命运,而生命的质量取决于你每天的心态, 每当人达到自己想要的高度时,就会发现原来也没有什么。把之前的成就当成零,又是新的开始,所以会对自己说,还有下一个目标。这是改变态度。

    2、学会享受过程(怎么享受这个过程呢?把注意力放在积的事情上,体会过程)在上大学前,我给自己制定了一系列目标,包括荣誉10项以上(其中包括励志奖学金)、成绩前3、考证、当班长、努力向党看齐、努力提高自己的综合素质等等,很庆幸自己除了向党看齐还有一段距离外,其他目标基本已达到。记得大一刚来不久就参加职场模拟大赛,要完成目标就要让自己多参加比赛,所以目标就是能得奖,不管是什么奖都可以,当我进入决赛时,才发现其实结果并不重要,重要的是这过程你学到了什么,认知了什么,而我是用这样的心态去决赛现场,幸运的是获得了一等奖。努力所得到的并不是偶然的结果,而是以一种坦然心态去享受过程必然得到的结果。

    3、珍惜眼前(把握现在重要的事情就是现在你做的事情,最重要的人就是现在和你一起做事情的人最重要的时间就是现在。所以前几个星期我就跟我的孩子们说,我已经在倒数跟你们在一起的日子,同时告诉他们珍惜发展自己的机会,人主动了,会发现机会很多,反之,机会不会等着你,那么就得好好把握现在。

    4、懂得感恩 感激每一位认可自己的人,尊重每一位尊重自己的人,宽容每一位看不起自己的人,放下每一位与自己过不去的人,善待每一位质疑自己的人。大学生活里不管学习工作也好,爱情也罢不可能事事如意,也正因为生活经历着不同事情,才能造就有颜色生活。感恩生活带给自己不一样的世界。

前面提的机会,那么干事们的机会哪里来呢?分享(力求和谐,争取机会,分享给大家——领头人)   

   ①分享机会(提升能力)作为领头人,已经享受学院最高的荣誉,那么锻炼自己的机会就会多了起来,那么一个集体只单单发展领头人就够了吗?答案:不是,把机会留给自己的成员,当他们有机会展现自己,就会出毛病,有了毛病我们就会帮他们指出,就能成长改变,则会使自己变的更加优秀,被称赞了那么人也会越来越有动力,当成员优秀了,还不怕一个集体优秀吗?当然分享机会是公平公正公开评选,赢的人高兴,输的人信服!我每次有机会都会给孩子们,因为我想让他们更好,激发他们的潜能,毕竟大学是个大舞台,不去锻炼,就不知道自己有多优秀怎样才有机会?第一外来机会、第二创造机会(开课)。

   ②分享生活、关心生活   愿意把正能量的东西分享给大家,前提是:自己的生活习惯必须是正能量。比如自己看到某条朋友圈里的文章颇有哲理,我会分享给孩子们;会跟孩子们一起感受点滴生活(好吃的好玩的)不要以为自己是领导了就以领导的身份与他们交流,在工作上是要尊重,但在私下可以做好朋友。

    分享一则感动:当我发现孩子们犯错误的时候,我没有直接生气指责,而是以宽容心态去指正犯错误的孩子,令我感动的是,他们同样以包容的心去接纳领导有缺点的我,我们以一个共同目标(打造温馨的家)而互相成长。我在上个学期工作总结里写道以“家”为信念,以“温馨”为宗旨,带领着大家一路走到这里。所以我感谢广播台全体成员们。

    最后,送给大家一句话:“坦诚待人,待人有礼”

    谢谢大家来听我的讲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