思政课教学的“导学”模式分享

发布时间:2022-06-10 点击量:
        2022年4月25日,习近平总书记到中国人民大学考察并讲话,他强调,思政课的本质是讲道理,要注重方式方法,把道理讲深、讲透、讲活,老师要用心教,学生要用心悟,要实现“沟通心灵、启智润心、激扬斗志”的目标。对这个表述,我感同身受,通过多年的尝试探索,也总结了一些有效的教学方法,主体方向是“讲授”转为“导学”的课堂教学模式。
       一.课前分享早安排。我会围绕下次课的教学内容设计题目和要求,安排部分学生搜集准备材料课前分享,分享结果作为一次平时成绩,当场进行点评和公布成绩。评分规则是:1、手写完成:紧扣要求,内容完整,可获70分的基础分;2、分享时要求:声音洪亮,表达清楚,内容完整。脱稿表述和分享90-100分;普通朗读,80-90分。所有学生均已按要求分享完成。3、成绩不满意,可以再次分享以提高。分享者可以安排好友自由拍照录像。本学期已完成全部分享活动,学生的表现都非常好,部分学生特别优秀。对《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这门课,学生课前要准备的主题包括:毛泽东思想学习前,准备“一则毛泽东诗词赏析”、“一次重大战役或革命事件讲解”;三个代表章节学习前,准备“一名中国共产党员的故事”;习近平思想学习前,准备“一个关于“美”的故事”;“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学习前,准备“一个品牌成长故事,一种家乡的文化特色推介,一位人大代表故事”等。课前分享活动,有两个目的,一是学生通过收集、筛选和整理过程获得对基础资料的深刻认识;二是通过分享过程,锻炼了学生表达能力和上台展示的勇气和胆量,也由学生分享内容和过程,拓宽了班上其它学生的知识面,增强彼此的认识和了解,大家互相督促成长。
        二.设计问题多层次。为尽可能调动学生的主动学习,我会提前设计多个问题用于课堂提问,不同专业所设计的问题也有调整,难易不同、数量不同、角度不同,在课堂上伴随知识点的学习循序适当提问,尽量让每位学生都能积极思考和参与。在这个过程中,学生会被动地接受很多知识,有了知识积累,也就逐渐有了自信,再自觉转为主动学习。我在学期初已经做好电子表名单,提问时,一般先给学生充分的思考时间,30秒到1分钟,回答者需要站起来,5秒内开口回答,答后才可就座,因为规则从一开始就定下来,大多数同学都愿意配合。也曾采用学生自己“点将”的方法——请一位学生提问,并由他指定某位同学回答,等等这些活动形式,有效地提高了学生的参与热情。
       三.课堂教学结构化。课堂上以教学目标为方向,突破重难点,最终实现内容的教与学。课堂上,除了尽量多引用具体实例,帮助学生清晰认识和理解理论知识外,我会将“学习强国”平台以及听看新闻等获取的最新时政信息与学生们分享交流。如,新《职业教育法》出台,对我们职业院校和学生未来的发展会有什么样的影响?习近平总书记到中国人民大学考察并讲话,我们大家有什么想法?这些问题我都在课堂上提出来让他们谈想法。书面作业设计都是尽可能让学生把握理论和实践之间的相互影响和促进作用,如,写改革开放带来的生活变化等。
       四.课堂考勤不松懈。考勤目的是鼓励按时出勤,惩罚手段也是为了督促学生按时到课,当次迟到当次课堂上主动举手回答问题即可取消。班干部微信群中,班级纪委每次课要发考勤信息到群,“班别,应到人数,实到人数,请假人数和姓名,迟到(抵消的除外)人数和姓名,旷课人数和姓名。”我会在课堂随时随机点名提问,纪委漏报旷课学生名单,将会一起被罚。因此学生出勤率能够得到保证。
      “励耘明德,止于至善”。达到“至善”是我个人的毕生追求,唯有不断求知,不断进取才可能获得。近几年我也分别主持市、校科研课题,也在珠中江一体化思政协同中心、江门市以及学校举办的各项讲课比赛中获得了一些奖项,但我深知,不论是在教学还是科研方面,都还有很长的路要走。我当自强不息,继续以“励耘明德,止于至善”为自己的行动指南,奋勇向前。

                                                                           马克思主义学院  焦海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