督导室回顾本年度工作情况

发布时间:2023-12-19 点击量:
      2023年即将过去,为了发扬成绩,找出不足,督导室对本年度工作进行了回顾与总结。完成的主要工作及存在的问题如下:
      1.注重政治学习,积极组织和参加各项政治活动
       督导室员工积极参加了学校党委组织的一系列政治学习活动,主要学习了《党的二十大文件汇编》,学习了省委第十三届第三次会议精神,明确了 “锚定一个目标,激活三大动力,奋力实现十大新突破”的“1310”部署。还听了多场专题报告,从思想上提高了认识。针对实际情况,督导室还利用网络形式,组织兼职督导员也开展了相关文件的学习,大家进一步明确了当前工作的重点和高职院校督导工作的任务。
       2. 统一部署和安排好两个校区的听课工作,完成了听课和评课任务。
       今年下半年,南校区启用,而且今年新进青年教师人数也较多。针对这种情况,督导室早作安排,制定好了听课计划。在计划执行过程中,与兼职督导及时沟通情况,保证做到全员听课。在听课后注意与授课教师一起就课堂教学情况进行意见交换,特别是对新入职的老师,在充分肯定成绩的前提下,会和他们一起仔细分析讲课中存在的问题,同时提出解决问题的思路和方法,真正起到引导与启发的作用。在全员听课的基础上,按照学校制定的教学质量评价标准,对全校专、兼职教师、外聘教师的课堂教学情况进行了评分。
       3.配合教务处,认真开展学期“三查”活动
       每学期开学的第一周,督导室都会与教务处一起开展为期一周的巡课检查,查看教师上课与学生到课情况,保证教学秩序步入正轨。学期中开展了期中教学检查活动,对上课进度及相关教学材料进行了检查,督导室查看的教学文件是《教学工作手册》,检查中认真仔细,对发现的问题采取集中反馈和个人反馈相结合的方式,并督促整改;学期末的检查重点是考试巡查,以保证良好的考场纪律。
       4.注意信息的收集与反馈,做好宣传与引导工作
       一是对在巡查和听课中发现的问题,能及时向学校领导、相关部门、二级学院或本人汇报(转达),起到督察和桥梁的作用。二是本年度编发教学督导简报4期,注重宣传党的教育方针,宣传优秀教师的教学经验,弘扬爱岗敬业精神,坚持正面典型引导,注重稿件质量和编辑质量;三是积极做好网络媒体的宣传工作,本年度在学院网站发稿20篇,完成了学校规定的任务。
       5.督促学校听课制度的落实,保证完成听课任务
       在平时注意督促和提醒教师坚持听课制度,在每个学期末均对各二级学院的教师听课情况进行了检查和统计,确保听课任务落到了实处。
       6.存在的问题与不足有以下几点:
      一是由于兼职督导员授课任务较大,而且是分两个校区上课,督导室开展集体活动,如组织学习,集中听课的时间很难保障;二是学校新办了一些专业,而兼职督导人数有限,导致有些课程的听课、评课专业性不够,针对性不强。
       2024年即将来临,督导室领导表示,要继续发扬成绩,克服不足,把督导室的工作做的更好。
                                                                                                                                                                        督导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