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持教育、科技、人才协同支撑强国建设 ——学习党的二十大关于教育科技人才论述的体会

发布时间:2022-12-01 点击量: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指出:“教育、科技、人才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基础性、战略性支撑”。强调“科技是第一生产力、人才是第一资源、创新是第一动力。”党的二十大报告首次将教育、科技、人才放在一起统筹部署、系统谋划,对于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具有重要的指导意义。
       百年大计,教育为本。教育是科技兴旺、国家强盛的基石,科技强必须教育强。科教兴国的根本要靠人才,人才培养归根结底要靠教育,教育质量决定了人才培养质量的高低。建设教育强国,要优先发展教育事业,全面提高人才自主培养质量,加快建设高质量教育体系。科技创新,国之利器。科技是人类进步的阶梯,科技进步推动人类文明进程,科技实力决定各国各民族的前途命运。当今世界,科技创新已成为众多国家谋求竞争优势的核心战略,我们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需要强大的科技。功以才成,业由才广。谁拥有一流的人才资源,谁就拥有科技创新的优势和主导权。如果没有规模宏大、结构合理、素质优良的人才队伍,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就难以实现。要聚天下英才而用之,把各方面优秀人才集聚到党和人民事业中来,实现人尽其才、才尽其用、用有所成。过去的十年,教育、科技、人才事业对如期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卓越贡献,已载入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的光辉史册,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国家、朝着实现第二个奋斗目标奋进的新征程上,必然需要教育、科技、人才事业继续协同发力,在强国建设中继续发挥基础性、战略性支撑作用。
       坚守教育报国初心、勇担为国育才使命。作为高职院校,要义不容辞地担负起历史赋予的重任,要全面学习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报告精神,坚持党的领导,坚持就业导向,坚持产教融合,与行业企业共同探讨和实施专业设置、人才培养方案制定、教材开发、实习实训基地建设、质量评价等方面工作。加强校风学风、师德师风建设,加强“双师型”教师队伍的培养。坚持规范办学,强化内涵建设,不断推动学校办学水平的提高。作为专业课教师,要不断地提高自身的综合素质,在教学工作中坚持立德树人,德技并育,坚持课程思政,坚持教学改革和创新,重视学生知识、能力、素质的全面提升,为粤港澳大湾区的发展培养更多的技术人才。                                            
                                                                        (督导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