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三个维度认识“课程思政”

发布时间:2021-05-28 点击量:
      “课程思政”是高校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工作的重要论述为遵循,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重要举措,是构建德智体美劳全面培养的教育体系和高水平人才培养体系的有效途径,也是完善全员、全程、全方位“三全育人”的重要抓手。
        第一,从高度上认识,“培养什么人,是教育的首要问题”。当前,高校对于学生的思想教育主要依赖于思政课的开设,专业课程在育人方面的功能明显不足。与传统上把思政课作为育人主渠道的观念不同,“课程思政”是将所有课堂作为育人的主渠道,既将思想政治教育有机融入到各个专业课程的教学中,实现知识传授与价值引领的有效结合,实现立德树人的润物无声,进而实现培养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培养一代又一代拥护中国共产党领导和我国社会主义制度、立志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奋斗终身的有用人才的根本任务。因此,要按照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兴旺发达、后继有人的要求,从解决“首要问题”的站位高度,提升和深化“课程思政”建设的境界和情怀,切实落实好立德树人根本任务。
  第二,从深度上认识,“课程思政”是构建“两个体系”的有效切入点。当前,如何把思想政治工作体系有效贯通高水平人才培养体系是高等教育领域亟待解决的重大课题。“课程思政”应以课堂教学为切入点,以教师作为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最活跃要素,着力优化课程设置,修订专业教材,完善教学设计,把思想政治工作体系贯通于学科体系、教学体系、教材体系、管理体系等。“课程思政”建设的逻辑思路充分体现了把思想政治工作贯通人才培养体系的可能与价值。
        第三,从广度上认识,“课程思政”是完善“三全育人”的重要平台。“课程思政”不是哪一门课或哪一个部门的事情,而是一项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系统工程。它强调包括思想政治理论课在内的所有课程都有育人功能,所有教师都有育人职责。推进“课程思政”建设是全体教职工的共同责任,涉及教育教学全过程和各个方面,纵向需要层层激发动力、形成共识,横向需要多部门协同配合、互相支持,客观上有利于带动“三全育人”平台的形成。因此,要按照完善中国特色高等教育制度,实现教育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要求,深化“课程思政”建设,推动完善“三全育人”工作体系和机制。  (督导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