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2022学年第一学期开学教学检查工作简报

发布时间:2021-09-08 点击量:
       2021年8月30日,我校21年秋季正式开学上课.为保证新学期教学工作的顺利开展,开学前,教务处下发了《关于做好2021-2022学年第一学期开学准备工作的通知》(教通字〔2021〕24号),要求各二级学院、实训中心等相关部门做好开学准备工作。当天早上7时40分,校领导徐刚同志和卢东亮同志带领督导室负责人、教务处全体工作人员、学生处全体工作人员,深入各教学楼、实训楼,对开学首日到课、教师到岗、教学设施、课堂教学、教学环境及教学管理等方面的情况,进行了教学秩序大巡查。随后教务处和督导办公室对19级和20级两个年级课堂教学情况进行了为期一周的巡查和抽查。
       检查结果,教学工作井然有序,上课教师都按时到岗,学生到课情况良好。现将第一周的教学检查情况汇总如下:
       一、教师到岗和开课情况
       我校专任教师到岗人数272人,1名未按时到岗。大部分到岗教师均按照学院要求做好开学前的各项准备工作,课件和教案准备充分,开课前检验、落实本学期校内实训环境条件,确保实训室及其设施设备配置基本满足教学计划需要。
本学期,我校19级和20级在校学生共有182个教学班级,开设课程共385门,其中公共基础课6门,专业课339门,实践教学课40门,所有课程均正常开课。
       二、第一周教学检查情况
       从8月30日至9月3日,教务处对908门次课程进行抽查,共抽查和统计了281个教学班(次)学生上课情况,约占开课门次总数的31.6%。第一周的教学检查情况如下:
       1.教师授课情况
       各二级学院教学准备工作充分,教学任务全面落实到位。在巡课过程中,任课教师都能提前候课,精神饱满,没有发现任课教师迟到或准备不到位的情况,大多数教师忠于职守,认真备课上课,教学资料和教学课件准备充分并履行管理课堂的职责。
       2.学生学习及到课情况
       经过一周的课堂巡查,学生基本能提前10分钟到课,迟到现象较少。课堂上,学生学习状态良好,态度端正,认真听讲,有些班级学生在课堂中能做到与授课教师进行互动,学习热情高涨,整体表现出良好的学习气氛。
由于疫情影响,有部分中高风险区的学生暂时未能按时到校。因此,从表1可见,本学期学生第一周平均出勤率为95.31,整体较上学期同期下降了1.7个百分点。

                                                                                                                            表 1 学生到课情况

日期 830 831 91 92 93  
平均出勤率%
星期
节次 1-2 3-4 1-2 5-6 3-4
到课率(%) 90.50 92.92 93.61 93.21 90.61 93.62
 
       如表 2 所示,21年秋季学期到课率均比21年春季有所下降,20级学生的到课率比19级学生的到课率同期均高;在21年秋季学期第一周,医药学院学生到课率最高,达到95.54%。
                                                                                         表 2  各二级学院、各年级学生第一周到课情况     
学院 19级平均到课率(%) 20级平均到课率(%) 学院平均到课率(%)
21年春 21年秋 21年春 21年秋 21年春 21年秋
智能制造学院 96.50 92.88 96.72 91.80 96.61 89.79
建设工程学院 90.12 84.37 92.68 89.04 91.40 87.29
管理学院 94.02 88.34 96.60 95.64 95.31 93.29
信息学院 92.37 90.86 95.42 92.62 93.89 91.99
财经学院 95.19 93.70 97.36 93.03 96.27 93.32
医药学院 98.86 / 98.12 95.54 98.49 95.54
交通学院 93.51 / 96.89 92.09 95.20 92.09
年级平均到课率(%) 94.37 89.76 96.25 93.15 95.31 93.62
       三、教学场所和教学设备
       开学前教务处已完成对多媒体教室、阶梯教室、实训室、机房等教学场地的协调安排工作,同时实训中心也对所有启用的教学场地设备进行了调试维修工作,确保19级和20级所有教学班级能正常上课。现阶段共使用66间多媒体流动教室,16间机房,51间实训室,公共课共使用7间阶梯教室。开课第一周,多间课室出现多媒体投影故障,实训中心及后勤处及时进行维修和更换,确保上课能顺利进行。对于暂时不能维修的教室,教务处协助二级学院采取了调换教室上课的做法,保证教学活动正常运行。
       四、教材发放
       本学期19级和20级学生共使用教材307种,第一周开学时到库教材303种,未到教材会尽快在第二周进库并发放给学生。
       五、存在问题及建议
       经巡查,发现了有关问题,并提出改进:
       1.做好教室卫生工作
       巡查中发现有部分流动课室的卫生情况较差,请各二级学院督促上课班级做好教室卫生打扫工作,及时清理教室垃圾,共同维护干净整洁的的上课环境。
       2.强化课堂教学管理秩序
       有个别班级学生在课堂上态度散漫,出现玩手机和打瞌睡现象,希望上课教师能严抓课堂教学秩序,改进教学方法以激发学生学习热情,提高学生的课堂参与性。
       3.明确错峰上下课制度
       本学期执行19级和20级错峰就餐的制度,19级第二大节的上下课时间延迟15分钟,请教师和学生严格遵守错峰上下课制度。
       4.注重疫情防控工作
       继续做好疫情防控工作,上课教师要督促学生戴好口罩,适当隔开位置就坐,注意课室门窗通风换气。
       从总的情况来看,本学期开学整体情况良好,各单位(部门)能够各司其职,尽职尽责。希望在今后的教学过程中,全体师生继续保持良好的态势,维持并促进教风学风持续向好,切实做好教学工作,进一步提高人才培养质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