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为“鲲鹏高校人才计划”发布

发布时间:2019-12-07 点击量:

  [中国,上海,2019年9月19日] 今日,在上海举办的华为全联接大会(HUAWEI CONNECT 2019)期间,华为正式发布“鲲鹏高校人才计划”。该计划有助于进一步深化华为与高校的校企合作,助力高校培养计算产业紧缺人才,构建计算产业新生态。

        智能世界的到来,产生大量异构计算的需求, 华为推出鲲鹏通用处理器和昇腾AI处理器,通过异构来提供计算的内核与算力,并整合欧拉操作系统、数据库、AI开发平台、应用软件和云服务等,构建“鲲鹏生态”,致力于打造数字中国的底座。

        教育部高等学校计算机类专业教指委秘书长、清华大学计算机系副主任武永卫教授在“鲲鹏高校人才计划”发布会上致辞中表示:“华为建立开放生态,启动鲲鹏高校人才计划,为教师教学实践、学生深入学习、快速成长提供了更好的条件。感谢华为为计算人才培养和计算产业发展所付出的努力和贡献。 ”
 

教育部高等学校计算机类专业教指委秘书长、清华大学计算机系副主任武永卫教授在华为“鲲鹏高校人才计划”发布会上致辞
 


        为响应教育部在关键核心技术领域创新人才培养方面的统一部署,培养中国计算产业所需要的人才,华为面向中国高校发布了促进计算产业人才培养的“鲲鹏高校人才计划”,主要措施有以下几点:

        — 投入“1”千万 2019年华为将通过教育部产学合作协同育人项目首批投入一千万元软硬件资源,与高校专家共同建设计算机体系结构、操作系统、数据库、人工智能等课程的实验资源;

        — 服务“2”大人群 服务教师和学生两大人群:面对教师,联合开发不少于20门的精品课程和数字教材,并组织鲲鹏生态相关的师资培训和技术研讨;面向学生,推出创新训练营和拔尖人才计划,并例行举办各类创新大赛。

        — 联合“3”类组织 华为将联合教学指导委员会(计算机类专业教执委、软件工程教指委等)、联盟(国家示范性软件学院联盟、信息技术新工科产学研联盟等)、学会(中国计算机学会、中国高等教育学会等)3类教育专家组织,制订关键核心技术领域人才培养方案和专业标准、设计与开发产学合作课程,建设与推广计算产业开源社区等,探索鲲鹏计算产业人才培养合作的新模式。

        — 培养“4”类人才 基于4类华为认证标准:“鲲鹏应用开发者认证”、“GaussDB数据库认证”、“智能计算认证”、“人工智能认证”,支持中国高校开展鲲鹏生态所需人才的培养,培养计算产业人才。


 

 

华为企业BG人才生态发展部解决方案架构师刘耀林发布华为 “鲲鹏高校人才计划”
 

        华为企业BG人才生态发展部解决方案架构师刘耀林表示:“鲲鹏高校人才计划”将通过产学合作协同育人项目、师资培训、学生竞赛与认证、建设开源社区等系列举措支持中国高校开展计算产业的人才培养,华为希望与高校携手,共同构建计算产业新生态。

        出席本次发布会现场的嘉宾有教育部高等学校计算机类专业教指委秘书长、清华大学计算机系副主任武永卫,信息技术新工科产学研联盟执行秘书长、高等教育出版社理工事业部副主任张龙,华为鲲鹏生态教育科研与高校组组长曾伟胜,华为企业BG 人才生态发展部部长冯宝帅等。在大家的共同见证下,“鲲鹏高校人才计划”正式发布。
 

鲲鹏高校人才计划”发布仪式(照片从右至左依次是:华为企业BG 人才生态发展部部长冯宝帅,华为鲲鹏生态教育科研与高校组组长曾伟胜,教育部高等学校计算机类专业教指委秘书长、清华大学计算机系副主任武永卫教授,信息技术新工科产学研联盟执行秘书长、高等教育出版社理工事业部副主任张龙,华为企业BG 人才生态发展部解决方案架构师刘耀林


        华为希望通过“鲲鹏高校人才计划”,进一步深化与高校和教育组织的校企合作,促进人才培养模式创新,为中国计算产业的可持续发展和信息产业战略提供源源不断的动力。
(文章来源:华为官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