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化产教融合,华为携手高职院校、伙伴共建产教联盟——华科未来

发布时间:2019-12-07 点击量:

11月23日,在重庆举办的2019全国"深化产教融合,探索ICT产业学院发展之路"交流研讨会上,华为全国首个高职产教联盟——"华为ICT产教融合联盟"正式成立。

华为EBG中国区副总裁李同广在会上就华为人才生态建设的构想和布局,分享了华为在产教融合事业上的计划和投入:

首先,华为将基于华为认证体系积极参与和支持国家1+X制度建设,持续优化和完善认证体系,构建对接行业的高含金量人才标准;

其次,计划与至少200家高等职业院校开展"华为ICT学院"校企合作计划,每年培养应用型人才不低于5万人,为ICT产业链输送优质人才;

第3, 面向新一代信息技术专业推出"华为ICT专业建设解决方案",通过联合人才联盟的优质伙伴资源,探索产教融合创新合作模式;

第4, 最后,华为将进一步夯实ICT人才联盟双选机制,开放线上双选,与全国各地举办的线下ICT人才联盟双选会相结合,为合作培养的学生人才提供更优质的就业机会。

深化产教融合,华为携手高职院校、伙伴共建产教联盟

华为EBG中国区副总裁李同广

深化产教融合,携手共同行动

华为ICT产教融合联盟,致力于将产教融合扎实落地。华为EBG教育业务总经理曾伟经在成立仪式上表示,华为作为主要发起单位, 2020年计划在三个方面展开落实行动:

一、华为持续发挥自身技术优势,将为联盟内双高院校提供双高建设所必须的ICT相关解决方案,如:智慧校园解决方案、ICT实训室解决方案等。

二、华为目前正通过华为认证积极申报1+X,未来,华为将优先与联盟内院校联合开展1+X试点,配合联盟内院校推动X证书在高职开花结果。

三、华为将优先与联盟内高职开展职教华为师资培训基地建设、考点建设、联合教材编著等工作。

深化产教融合,华为携手高职院校、伙伴共建产教联盟

 

探索与实践:ICT人才培养模式

会上,华为EBG中国区人才生态发展部部长张驰进行了主题为"深化产教融合,共筑ICT人才生态"的分享。面向美好的未来,华为制定了"平台+生态"的发展战略,即打造安全可靠的端、管、云开放平台,结合AI技术,建立ICT产业生态,使能各行各业的数字化转型。这其中人才生态是实现这一战略的核心要素。他表示,围绕ICT人才生态,华为与教育主管单位、高等院校、产业链伙伴一起,聚焦产教融合校企合作进行了顶层设计,与全国300多所高校建立了华为ICT学院合作,积极地参与到校企合作产教融合的合作发展中,赋能师资,联合培养人才,支持学生竞赛,搭建就业双选平台,通过协同育人为产业发展持续输送人才。

深化产教融合,华为携手高职院校、伙伴共建产教联盟

华为EBG中国区人才生态发展部部长张驰

重构信息平台,建设云中大学

当前,高校普遍处于中等信息化困境期,存在数据难共享、应用碎片化、业务不协同、缺乏数据治理等问题,华为教育解决方案总监张惠展进行了"重构信息平台,建设云中大学"的主题分享。他指出,华为通过"标准数据+统一平台+繁荣生态",打造华为教育数字平台(HEDP),建设高校数字底座,突破数字孤岛,重复建设的困境。以"人才+技术"双轮驱动,保障项目可持续发展;让人才与教学相结合,技术与项目共发展,满足当下,面向未来,助力高校数字化转型成功。针对高职院校的数字化转型诉求,华为将落实华为ICT产教融合联盟的行动,与生态伙伴携手,构建行业数字平台,开放业务能力,使能行业生态,引领教育行业数字化转型。

深化产教融合,华为携手高职院校、伙伴共建产教联盟

华为教育解决方案总监张惠展

面向未来华为将继续携手全国高职院校、合作伙伴,更好地建设华为ICT产教融合联盟,共同推动产教融合及教育行业数字化转型。

(来源:华为ICT学院)

广东南方学院、华科未来教育作为华为公司战略合作伙伴,专注中国新工科教育领域,坚持以国内中高等教育和职业教育的深度融合办学为核心,着重打造大数据、物联网、云计算、人工智能、5G通信工程等领域的产教融合平台。华科未来面向全国选拔优质院校联合华为一起为教育赋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