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G+云+AI 传统媒体向多元化融媒体演变的列车驶入“云上快车道”

发布时间:2019-11-22 点击量:

      在10月26日央视开播的主持人大赛节目中,一项神秘"黑科技"加持——节目实现了400位"在线大众评审"的现场互动。节目组与华为云和偶邦智能合作,打通广电行业内容制作和媒体互动的"云"节点,全新的节目呈现和互动形式在国内尚属首次,不仅将为电视综艺演播间工作流程、制作模式带来重大变革,也进一步展现了在5G+云+AI技术融合趋势下,传统广电媒资行业智能化升级的新方向。

 

广电云化,创新突围

      "在线大众评审"的新赛制,与一般"线上评审"不同,这次大赛的大众评审虽然也在线上参与,但通过提前采集面部自拍照,他们都以各自专属的"3D虚拟人"形式出现在节目现场的虚拟评审席上。在评审连线的时候,让每个"虚拟人"的表情动作与真实评审保持同步,做到相隔千里,也仿佛"亲临赛场"。

      这一技术的实现,一方面解决了实景演播厅耗资巨大、组织观众需要耗费大量的时间成本和人力成本等实际问题,另一方面也意味着传统广电媒体正在从制作、播出、互动等多方位打破物理空间的限制,加速转变为新型多元融媒体。此次央视的试水也为国内广电媒资行业的数字化转型升级提供了良好的、可参照的范本。事实上,广播电视媒体正处于核心业务上云、探索人工智能应用、模式全面转型升级的风口。乘"5G+云+AI"的东风,传统电视媒体向多元化融媒体演变的列车已驶入"云上快车道"。

 

5G+云+AI助力,广电传媒产业升级正当时

      拥有大带宽、低时延、安全性高等特点的5G技术能够为超高清视频的传输提供可靠的保障,目前,5G技术已在4K/8K/VR直播、无人机超高清拍摄等领域获得实践应用,面向媒体行业,5G也将为"采、编、播、存、传"等方面带来变革,华为凭借端到端的5G能力也为移动拍摄采集场景带来新的支持。

 

      在影像内容制作生产方面,云服务也正在发挥越来越大的作用。传统影像内容的生产能力往往受限于计算设备的计算能力,而凭借充足且弹性的算力,云服务越来越成为非线编辑的不二选择。如今年年初的《流浪地球》正是借助华为云提供的云端渲染,让原本高达数万小时的渲染工作能够在短时间内完成。

      除5G和云技术外,AI技术也正在加速变革广电传媒行业,华为云带来的AI媒体云服务,可帮助电视台、影视公司、运营商、新媒体等用户实现视频的智能自动化处理,实现降本增效。此外,视频AI使能智简运营,能够高效智能地实现海报提取、镜头拆分、片段提取、明星识别、场景识别、标签生成等多种能力,也为内容生产带来更多的可能性。

作为新闻媒体的供应方,高校应紧抓智能媒体的"窗口期"

      融媒体的发展带来了传媒教育的一次变革,传媒专业学习需要注入更多的技术赋能,这也使其遭遇诸多挑战:高校缺乏智能传媒专业;师资缺口极大;没有配套教材;实训室建设困难……作为新闻媒体的供应方,高校新闻传播学教育通过多年的努力,已经注入了更多融媒体的因子,但面对智能时代的新挑战仍显滞后。因此,适应媒介形态的革新与变革,培养符合媒介发展的新型传媒人才,成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高等院校传媒专业研究与实践的主要课题。

      华科未来教育作为华为校企合作的落地者与实施者,积极探索高校"智能+X"的人才培养模式。以广东南方职业学院为例,学院与华为、华科未来进行校企合作,对传媒专业进行智能化改造,嫁接最新技术与产业发展内容,开设创新人才培养课程,实现传统专业与新技术的融合,提升学生的就业竞争力。同时,华科未来将依托华为资源优势,与院校联合开发教材、输送华为认证的师资力量、共建实训室,在人才培养、科研合作、成果转化等领域开展全面合作,通过合作互补、协同创新,谋共赢发展。

华科未来携手华为助力高校传统专业智能化改造

      高校应紧抓智能媒体的"窗口期",让云计算、物联网、大数据、AI 等多项技术为媒体赋能,,加快知识体系更新,使传媒人才专业素养和工作能力跟上智能时代的节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