励志、明德、守纪、强能——在学风建设月总结大会上的讲话

发布时间:2010-07-03 点击量:

励志、明德、守纪、强能

在学风建设月总结大会上的讲话(冯新送)

尊敬的戴初贤董事长、各位领导、各位老师、全体同学们:

今天我代表学院党委、学院领导、在这里就我院已经进行了为期一个月的“学风建设活动月”作一个简要总结。

首先,对这次学风活动月活动中被授予先进集体和个人表示热烈祝贺!

我们学院是新成立的,校风、学风一切都是在建设之中。一个学院的校风是一新学院的整体精神面貌的呈现。是在长期的办学过程中积淀的文化传承,也是全院师生的思想、道德、纪律、作风以及治学态度精神风貌的综合反映。校风是要靠广大师生共同建设,共同创造的。校风的核心内涵是以校训和办学理念为核心的六句话,简称:“八八四四三三”。能否按照校风的要求严格要求自己,每一位同学能否为建设良好的校风作出贡献?同学们在学院三年如何度过?这是学院党委和学院领导班子必须认真对待的严肃的问题。上学期,学院的学风都很好,到课率都在94%以上,学院各社团活动活跃。党委成立,要求入党的学生不断增加,50%的同学写了入党申请书,政治气氛也很浓,我爱我祖国的文艺晚会非常热烈和圆满。但也存在不少问题,年末有一些班级到课率明显下降,早读、晚修更是萧条。有个别学生不上课,在宿舍睡大觉。由此,学院党委和学院领导班子决定今年开学之初开展全院性学风活动月的活动。要求同学们认真学习和讨论“大学时光应该怎样度过?”“我们学院的校风核心内涵是什么?”

学风活动月的活动是从三月十日开始至今已一个月过去了。310日晚,全院师生大会首先作了活动的动员,接着由我作主题演讲“大学时光应该怎样渡过?”我的讲演介绍了一位出身于台湾的四川省籍的美国华人,世界计算机领域一流科学家李开复先生。李先生是一位“具有美国人的头脑,具有中国人的心的美国人”。他非常关心中国学生的进步,他于2004年开设了“开复学生网”,他还在《中国青年报》上发表了七篇文章,是“给中国青年学生的信”。七封公开信对中国的影响力能覆盖百万大学生。他在“开复学生网”发表专题“大学时光不容虚度”,“大学的时光应该这样度过”。他认为能进入大学的每一位同学都很聪明,但在大学期间很多同学无法取得好成绩。有一位毕业生甚至说:“我就要毕业了,回头看自己所谓的大学生活,我想哭,不是因为离别,而是因为什么都没有学到。我不知道简历怎么写,若是以往,我会让它空白。最大的收获也许是对什么都没有的忍耐和适应。”李先生认为:“不论你在什么国家,在什么的条件和环境下,你一定要读大学”。“每一位进入大学院园的同学都应该掌握七项学习:那就是:学习自修之道,基础知识,实践贯通,培养兴趣,积极主动,掌握时间,为人处世。”只有做好了这七项,到毕业时你的最大收获绝对不是“对什么都没有的忍耐和适应”而是“对什么都可以有的自信和渴望。”

324,学院党委蔡书记作了“学生一日生活准则”的专题报告,蔡书记的报告对学生一日生活准则作了明确规定,作息时间制度,早读,早锻炼,晚自修。要求准时到课,遵守校规,并组织了各班级的专题讨论。331晚全院师生大会,大会上蔡书记宣读了学院党委学院领导关于“加强以校训和办学理念为核心的校风建设的决定”。会上冯院长作了“加强校训和办学理念为核心内涵的校风建设”的主题讲演。会后各系各班组织了专题讨论会。

通过一个月的校风学风活动,使同学们懂得大家时光宝贵,大学时光不应虚度。个别同学认为大学生认为“到课堂听课没有必要,不如自己在宿舍自己看书,玩电脑游戏”。通过活动得到纠正,从此振作起来,融入群体。《礼记·学记》上讲:“独学而无友则孤陋而寡闻”。也就是说,自学是孤独的,艰苦的,孤陋而寡闻的,虽然也有一些人,特别是有毅力的人也可以自学成才,但比进大学成才更艰难,要付多几倍的精力。大学生要充分利用学院的人才资源,从各种渠道吸收知识和方法。大学里的所有老师,所有的同学都是你的知识来源和学习的伙伴。每一个人对问题的理解认识都不尽相同,只有互帮互学大家才能共同进步。你的父母给学院交了那么多的钱,你却躲在宿舍睡觉,玩游戏。太不应该了吧!日久以后,你会变成一个孤独的人,患上抑郁症的人。我们学院有一个知名教授的儿子……

通过一个月的活动让广大师生明白,一个学院赖以生存的校风精神灵魂是要靠同学们共同努力树立起良好的学风,要发挥同学们的主体作用“自我教育,自我管理,自我服务,自我学习。”的精神,在良好的学风的氛围下才有良好的校风。

通过一个月的学风活动,有下面几点体会:

一、        领导重视、组织健全、中心突出

根据学院办公会议决定,在本学期开学后立即着手准备“学风建设活动月”,学院领导总体布置,由学生处牵头,拟定“学风建设活动月”活动计划。经学院领导、学院中层干部的充分讨论。首先成立了学院学风建设领导小组,保证了组织措施的落实。经研究最后决定三月十日正式开始。为此专门下发了具体实施计划的文件。确保了本月“学风建设活动月”活动顺利开展。重点解决坚持良好的一日生活制度的问题。为搞好学院今后的校风建设打下坚实基础。

二、        积极宣传、层层发动、责任到人

今年开学的第一天,在学院总体部署下,学生处拟定初步执行计划。学院并为此召开了三次会议,作出了详细的修改,最后以文件形式下发至各单位、各系、各部门。根据学院要求各部、处、系都作出相应的执行计划。各系辅导员着重对全体同学作了详细的宣讲,并多次召开班、团、学生干部的会议和全体班会。机关各单位根据学院要求认真开会讨论,具体任务落实到人。确保此专项活动顺利开展。开班前,学院宣传部、团委、学生会积极配合,积极营造学院氛围。“励志艺华,厚德强能,学成报国,振兴中华”既包含着学院校训和办学理念的内涵。又突出学院育人的模式和对全体学生的期望。同时又包含感恩、大爱无言的内涵。

三、        主题鲜明,注重过程,重在落实

三月十日下午“学风建设活动月”活动正式拉开帷幕,开始主持人就本次活动月为什么要开展的目的、意义和要求作了简要介绍。紧接着由我(冯院长)代表学院作了《大学的时光应该如何度过》的专题报告;三月二十四日下午由学院蔡永立副书记也作了专题讲座。我们两人的讲话可以说是异曲同工。主题非常突出,就是要求同学们在校所学习的三年期间,一定要打好将来一生中的基础,努力掌握专业理论知识和专业技能,同时还要把握坚定的政治方向。在此基础上,努力拓展个人的各种能力。如:自学能力、个人生活的独立能力,人与人之间的交往能力、个人对个人,对班级的自我管理能力等。学会尊重别人、学会感恩、明确个人的奋斗目标,确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道德观、恋爱观和法制观等,逐步把自己培养成为一名合格的建设者和接班人。会后全体同学对学风、教风做出了专门的讨论。形式多样,达到了预期的效果。

三月三十一日我在《加强以校训和办学理念为核心的校风建设》的报告中明确指出加强以校训和办学理念为核心的校风建设的深远意义。从大的方面来说,它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教育方针的必备条件和要求;从小的方面来谈,校风建设既能促进校园学风环境建设,同时能够促进全院各方面工作趋于规范化,能够遏制不良行为的发生,从而使全院师生精神面貌得到最大程度上的提升。

要达成学院的预期目标和期望,我们必须深刻领会我们艺华学院的校训和办学理念。其实说到实处,它就是要求我们每一个人都要学会如何做人和做事。“励耘明德”的八字校训和同样是八个字的“四求”办学理念,这二者是相辅相成、有机统一的。励耘就是求,求知方能明德,明德才能载能,最后以至达业。明德的最终目的是学会如何做人,它具体要求我们要切记“四美”的道德追求,培养“八爱”情感,规范“三在”言行,以备“四德”的高尚品质;“四求”的终极目标是我们学会如何处事,它表现的是人在德的基础上承载一切随之而来的能力和伟业。学会如何做人和做事,统一于校训和办学理念为核心的校风建设中。会后全体师生进行了热烈的讨论,大家一致表示:我们一定要加强工作责任心培养,加强道德和职业道德的自我修养爱岗敬业。只有这样,我们每一位干部、每一位教师、每一位员工、每一位同学,只要身在艺华一天就要为之付出毕生不懈的努力和辛勤的汗水,为实现我们学院的共同愿景和理想而努力!

在本次活动过程中各系、各单位都非常注重过程,各系为了配合本次活动,积极开展各项活动。计算机系召开了系学习成绩前三名、各班前五名、专业成绩前三名的表彰大会。旨在以正面宣传、拉动活动月的顺利开展。会上陈玉笙主任语重心长提出了殷切要求和希望,受到了全系同学的广泛认可。最后教务处严处长也即兴讲了话。他勉励广大同学“成绩代表过去,未来属于我们每一个人。我们要做创造未来佳绩的人”。工商管理系,在主任暂时还未到位的情况下,三位辅导员把工作开展的也有声有色。他们在三月二十一日晚也同样组织了多种榜样的先进表彰会。并选出几名学生代表作重点发言。充分调动了学生的积极性。在这里尤其值得表扬的是辅导员郭显磊同志,过去他对自己的工作对象认识不足,对辅导员工作的程序熟练程度不够,在学生管理上有些不尽人意,但在本次活动中,自己有了明显的感悟,在本次活动月中经学院、学生处、学生会多次抽查中。大家一致认定进步幅度最大,到课率大幅提升、迟到率、旷课率明显下降。这与他分层次管理和教育方法运用得当密切相关。旅游管理系、外语系,主任们亲自挂帅,辅导员和全体老师紧密配合。他们召开了全系的动员大会,还特别注重过程管理,使先进的班级保持更好的先进性,原来不足的个别班级,迎头赶上,现在有了很大的进步。

    学生处在本次活动中起到了一个很好指导和督促作用。他们利用学工例会。对活动月作出了具体布置,并组织了认真的检查。在学生管理工作上,该处承先实行了目标管理。在与各系、人事处商量的前提下,率先制定了“辅导员工作责任状”和“辅导员定量考核标准”。对辅导员的工作作出了明确规范。

    团委、学生会除了密切配合本次活动月,积极营造学院宣传气氛外,还多次参与大会的组织活动和对宿舍和课堂纪律的抽查。充分发挥了学生“自我教育、自我管理、自我服务和自我学习”的作用。更值得一提的是他们在活动月期间认真组织了一次“感恩、大爱无言”的演讲会,经过层层选拔,最终有   名选手在三月二十九日晚进行了全院演讲。在演讲过程中,他们多次提及感恩父母、感恩老师、感恩社会、感恩生我养我的地方和给我知识和力量的艺华学院。

    同学们:我在这里想对你们说:学会感恩、我们才有奋斗的方向。学会感恩、我们才会学会生活、才会学会与人更好的相处。总之一句话,感恩的最好报答方式是搞好目前应该掌握理论知识和专业技能。以优良的品德、坚定的方向、超群的技能和优异的成绩报答父母、老师、社会和祖国。我们每位做父母的、做老师的都是希望自己的子女、自己的学生比自己更强。只有这样振兴中华、富国强民才有真正的希望。

    学院在本次活动月期间还成立了业余党校。经过认真筹备。于三月二十五晚正式开班。全校第一批受训人员达244人。帮助学生确立更高的人生目标。使全院上下形成了一个积极向上的态势。为学院今后的发展奠定了一个坚实的基础。

    在学风活动月中教务处也做出了具体要求,在各系主任的组织下,提高了全体老师教书育人的责任。强化了教师管理理念。注重课堂纪律的管理和上课艺术的提高,及时的清点人数。学院何院长、教务严处长经常深入教学第一线进行督查、不断提升了学院的教学质量,充分发挥了老师的主导作用。近期积极准备学生的各种技能考级、考证。为学生将来的就业奠定一个良好的基础。

    后勤工作人员他们坚持服务育人的宗旨。积极努力,克服种种困难,为保障全院人员生活做出了积极的贡献。

四、        同心努力、奋发向上、初见成效

    老师们、同学们:为什么我们这次一定要搞一个“学风建设活动月”活动,道理其实很简单。一个学院要自立于全社会中,要被社会认可,就必须要有良好的校风。校风是一个学院赖以生存的精神灵魂,而学风和教风又是校风的重要内涵。教风是主导作用,学风是主体作用。一个千人以上的学院学风建设基础很重要,如果打不好,它将会使学院今后的建设有明显阻碍作用。所以我们开头的基础一定要打好、打牢、鉴于上学期的不足,我认为这次活动月活动很有必要、非常及时。实践证明,抓和不抓是不一样。抓而不实也是不一样的。我们这次活动已经形成全院上下一起抓的动力。已经显示了初见成效的效果。我们现在的到课率已经从原来的64%明显上升为90%以上。迟到率、旷课率有了明显的下降。经过大家的共同努力,在原有经常有逃课现象的同学中。现在有   名同学已经有了明显进步。上课的注意力也在明显提高。旅游系旅游1班,工商管理系会计 4班。经多次检查和抽查均名列前茅,这次被评为优良学风班。在本次活动月期间,没有出现打架、酗酒、偷窃、无故夜不归宿等现象;同时我们还对宿舍进行了多次检查,经评定:53185206441942044宿舍被评为文明宿舍。张泽铭、陈婷婷被评为学风建设月先进个人。

五、存在的问题

    虽然目前我们已经取得了明显的进步,取得了较好的成绩。但离学院总体要求还有差距。还需要我们全体同学共同努力,克服我们还存在的各种不足之处。消除不应有的不和谐现象,就目前我们还存在如下不足:

1、   少数同学目前还存在过度网瘾。一日生活制度调整不到位

2、个别同学学习目的不明确,整天无所事事。

3、个别同学还存在个人独立生活能力较差。

4、少数同学在公共场合不能严格遵守会场纪律。

老师们、同学们:大家应该明白,一个10%,说明还有100多人需要我们下大力气,甚至拿出吃奶的力气去做好每一个人的育人工作。育人工作是一个艰难的系统工程。我们要从不言弃、从不言败。要在今后的生活中,扎扎实实的把育人工作做好。忠诚党的教育事业,为社会培养合格的建设者和接班人!

励志、明德、守纪、强能,为把我院建成一流的职业技术学院而努力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