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入基层调研,助力乡村振兴——访谈南安村乡村振兴问题

发布时间:2022-07-06 点击量:
        为了解南安村乡村产业兴旺和治理有效的情况,了解农业的现代化进程、农研开发水平,7月4日,社会实践队成员们对南安村一百多家村民展开了关于南安村乡村振兴的工作访谈。
        在调研中队员们发现,南安村借地利优势,以农户利益为出发点,整合江睦公路两旁的农场资源,形成一条休闲生态农业街,再结合乡村游,以休闲体验农庄生活为主题,打造连片的生态休闲旅游基地。该村公路两旁共有十几户农场,基地规模已渐成熟。村民们各自种植不同的蔬果类品种,有无花果、番石榴、葡萄、芒果、西瓜、莲藕、西芹、青瓜等。据村民介绍,南安村日渐成为不少游客乡村一日游的好去处,每逢周末各农场人气旺盛,吸引了江门市区、中山等邻近地区不少游客前往。

乡村振兴访谈调研现场

对南安村村民进行调研
        在南安村的乡村振兴工作初期,政府干部下来层层做工作,但农民认为政府在搞形象工程。当农民看到了农村产业发展建设给自己带来实惠的时候,观念逐渐开始改变。农民由“要我做”变成了“我要做”,建设家园的热情空前高涨。当地政府也会派技术人员来做技术支持,建立种养培训班供农民学习相关种植养护知识。
        南安村在当地政府的指导下,带领全体南安村村民积极发展旅游业,促进乡村振兴。遇到的各种困难,如土地确权问题、环境治理问题、村民思想与积极性等困难与挫折都及时想办法解决。

对养殖户村民进行调研

对南安村村民进行调研
        通过这次调研,实践小组成员对南安村乡村振兴的工作有了充分的了解,希望能继续通过当地政府和各级领导的支持以及农民的相互努力,让南安村的村容村貌变得更好,分红高点,在乡村振兴等各项事业会有新的飞跃,城乡差距会逐渐缩小,乡村产业更上一层楼。
 
调研组成员与村民合影